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交通文化网!

搜索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
/
海外基层党建工作的现状和分析

海外基层党建工作的现状和分析

  • 分类:文化建设论文
  • 作者: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 朱俊、张斌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1-23 15:18
  • 访问量:

【概要描述】当前,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聚焦海外。海外市场已经成为建筑施工企业发展的重点。但是,海外工程项目由于受所在国政治、法律法规、经济、宗教信仰、民族习惯等条件的制约,开展党建工作具有其特殊性和复杂性。如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项目的健康发展,需要深入地探索。

海外基层党建工作的现状和分析

【概要描述】当前,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聚焦海外。海外市场已经成为建筑施工企业发展的重点。但是,海外工程项目由于受所在国政治、法律法规、经济、宗教信仰、民族习惯等条件的制约,开展党建工作具有其特殊性和复杂性。如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项目的健康发展,需要深入地探索。

  • 分类:文化建设论文
  • 作者: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 朱俊、张斌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1-23 15:18
  • 访问量:
详情

海外基层党建工作的现状和分析

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 朱俊、张斌

 

当前,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聚焦海外。海外市场已经成为建筑施工企业发展的重点。但是,海外工程项目由于受所在国政治、法律法规、经济、宗教信仰、民族习惯等条件的制约,开展党建工作具有其特殊性和复杂性。如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项目的健康发展,需要深入地探索。

1 海外基层党建工作的现状分析

1.1 海外基层党建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海外基层党建工作的环境特殊,但要求没有特殊化,必须贯彻落实各项举措,充分体现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加强海外基层党建工作是国家形象塑造的要求

远离家乡,来到异国他乡,每一个个体就代表着我国的形象。不论每个人是否刻意去改变自己的言行举止,异国他乡的人都会在不自觉地对工作人员的行为进行评价。因此,党组织需要对每一个人员的言行举止、表达方式、生活、工作等方面进行引导和教育,给他人留下一个完美的印象,树立起我国的美好形象。

(二)加强海外基层党建工作是企业海外发展的需要

推动海外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打造一支风清气正、勇闯勇拼的人才队伍,是实现企业有效发展的根本保障。

(三)加强海外基层党建工作是激发员工战斗力的需要

越来越多的员工跟随着企业走出国门,处在异国他乡,由于工作繁重,生活单调,人们容易心情压抑,精神沮丧,此时此刻必须有党组织的关怀,将所有人凝聚在一起,帮助他们摆脱内心的不安,让他们充满激情和希望,共同向着同一个目标奋斗拼搏。

(四)加强海外基层党建工作是促进中外文化融合的需要

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文化背景、政治环境、宗教信仰和民族习惯等,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也不尽相同,基层党组织有必要了解当地的文化、风俗和信仰,约束每一个人员的言行举止、工作生活习惯等,避免与当地文化冲突,彼此尊重,互相认可,求同存异。

1.2 海外基层党建工作的现状和不足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坚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对新时期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海外基层党建工作在各级党组织的安排下也在不断前行,但由于受各方面诸多条件的限制,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

(一)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匮乏

海外项目党务人员较少、兼职较多,年龄偏大,对党建工作热情不高,工作不到位的问题比较突出。相当一部分党务干部是本单位的业务骨干,承担较多的业务工作,造成无时间、无精力去抓党务工作。

(二)倚重生产经营,对基层党建工作认识不足

部分基层单位走出海外,缺少约束,犹如鱼入大海,容易放飞了自我,只顾着生产经营指标,忽略了基层党建工作。问题的根源在于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看不到党建对生产经营的促进作用,使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脱节。没有了党组织的约束,基层干部的思想意识逐渐放松警惕,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慢慢的不再适应新时期、新任务的要求,影响了企业和党组织的发展。

(三)党建工作流于表面,组织生活松散

海外工程项目中,由于环境改变基层党组织中形式主义频频出现,党建工作中思想政治教育缺失,支部会议和组织活动与工作安排混为一体。党建工作停留在写材料、喊口号和做宣传上,不重视平时支部活动的开展,不能落实党中央的精神,背离了党的建设的初衷。

(四)跨部门开展党建工作难度大

很多时候海外工程项目团队是从各独立经营单位抽调人员组成。人员频繁往返于国内和国外,党员流动性比较大,党支部对党员难于开展有效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员组织生活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2 海外基层党建工作的举措

2.1 海外基层党建工作的特点

(一)社会制度形态有别,外部环境复杂

目前国企海外的基建项目多分布在第三世界,项目所在地的社会环境、政治制度、宗教信仰等外部环境与国内有较大差异,法律支持体系各不相同。有些国家不允许外国公司存在政党组织、结社组团,党派活动受到限制。因此党建工作必须要结合项目所在国的特点和禁忌有针对性开展,防止与当地法律法规、民族信仰等产生不必要的冲突。

(二)党建活动的形式和空间受限

海外基层党组织对外部环境需要有高度的敏感性,党建活动需要具有良好的纪律性和私密性,组织文件和精神学习时需要隔开当地员工,仅限于单位内部进行,不宜在公开场合。组织户外集体活动时注意活动形式和内容,不宜带有明显的政治色彩,应以调动员工积极性,促进生产为主要目标。

(三)工作条件艰苦,人员思想波动大

很多项目所在国的自然环境和社会治安较差,政局动荡、自然灾害、抢劫绑架、恐怖活动等时有发生,对现场施工和人员管理影响较大。

同时,海外项目因为距离远、工作压力大,且受安全因素影响,职工活动范围受到制约,职工在海外的生活较为单调,长久以往容易受负面情绪影响,因此海外基层党建工作需要特别关注职工的思想动态。

2.2 海外基层党建工作的注意事项

(一)注意宣传方式

海外项目党建工作不宜以党组织名义公开举办大型活动或召开大型会议,不以党组织负责人的名义接受外国媒体的采访。因此在宣传形式上要灵活多样,开展活动要注重实效。

(二)涉外无小事

海外项目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对员工做好涉外教育,引导员工自觉遵守外事纪律,严格执行单位的管理规定。公司管理稍有疏忽或员工行为稍有不慎,极易引发司法官司,造成难以挽回的影响。

(三)始终安全第一

海外项目员工安全工作必须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抓好员工安保工作是海外项目党组织的重要工作内容。海外项目发生员工伤亡事故,同国内相比,处理起来手续复杂,难度大,周期长,成本高,必将给员工本人、家庭和企业带来无可挽回的痛苫、损失和影响。因此,海外项目必须加强员工的主动、被动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员工在工作现场、办公生活营地及上、下班途中移动安全。

2.3 海外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和方式

党建工作是国企独有的政治优势,为增强企业走出国门的竞争力,提高广大职员的政治素养,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海外基层党建工作需要发挥积极作用。

(一)加强班子建设,强化龙头作用

各级领导班子是党员、职工的排头兵、领头雁,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发挥如何,直接关系到工作的好坏、项目的成败。因此要高度重视各级班子建设,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谈心制度等,认真过好民主生活会,建立沟通交流平台。注重提升各级班子成员的党性观念,各级班子成员要深深意识到:祖国的荣誉、企业的信誉、组织的重托,不容我们有丝毫懈怠。

(二)注重思想政治引导

海外基层党建工作要把引导方向、管理党员、服务群众和促进和谐作为工作方针,注重传达、学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精神,结合海外工作特点,部署实施相关工作。

提升全员对海外项目政治性的认识。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虽然身处异国他乡,但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身份不能变;虽然工作、生活地点与环境发生了变化,但爱岗敬业、为企业创效创誉的职责不能变。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职工以实际行动践行 “为祖国争光,为企业创誉,为员工增值”的海外行为理念。

(三)注重教育活动,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在海外工作的员工,长期远离祖国,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如果缺少组织的约束,个人的思想极易受到国外政治、文化的渗透和影响,容易误入歧途。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员工内心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操,提升集体凝聚力。

开展涉外礼仪和纪律教育。由于各个地区的社会环境、政治制度、宗教信仰等有较大差异,对员工开展涉外礼仪和纪律教育,要求员工重视对外礼节,了解和尊重当地民族习惯,谨言慎行,避免与当地发生争端,树立安全意识。

开展国际形势教育。由于对外部环境的不了解,初出国门的员工都会有畏难情绪,针对这种情况,基层党组织需要定期开展国际政治、经济、文化情况的教育,加强员工对国际形式的了解,消除疑虑。

(四)注重党建工作与中外文化的融合

海外基层党组织需要发挥协调作用,为海外项目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为员工提供学习指南,提高员工对所在国的历史、文化、习俗和法律法规等的认识;积极组织中外员工间的交流,促进相互了解;与当地有关部门保持融洽氛围,以便遇到紧急情况可以寻求帮助;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提高在当地的认同感;培训当地劳工,吸收当地技术人员参与工程建设,促进当地就业状况,控制企业成本,同时服务当地社会。

(五)关爱员工,建立谈心交流活动长效机制

海外工作、生活给员工带来的生理和心理压力,使得思想政治工作显得更加迫切。确保员工队伍的稳定,是海外项目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党建工作需要体现人文关怀,必须落在实处,时刻关注每位员工的思想和生活状态,切实解决民众的诉求,安稳人心。通过建立谈心交流活动长效机制,有针对性的对奋战在海外一线的员工加强思想教育工作,及时了解员工在思想、工作、生活、学习、身体状况、家庭情况等方面存在的困难,让他们在工作之余能够感觉到家的温暖。

(六)强化“积极分子”培养,促进青年人才成长

目前海外工程项目人员组成中,青年员工占绝大多数,这些同志工作勤奋,好学上进,政治上迫切要求进步。海外项目党组织应更加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因地制宜的制订培养发展新党员计划,促进青年人才成长。

3 党建与海外市场发展的融合

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是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同样也是海外项目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将海外基层党建工作与项目实施相融合,把党建工作融入海外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互促进。

(一)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全力服务公司海外发展战略

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坚定理想信念,海外基层党建工作必须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党员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海外基层党组织必须紧跟公司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市场开拓。同时,要深刻认识、高度重视海外市场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全面加强风险管理,确保海外项目平稳运行。

(二)压实党员责任担当,借力重大活动开拓市场

加强教育引导,推动党员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形成“头雁效应”。基层党组织紧密围绕重大活动,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组建重大活动“党员先锋队”,力争在重大场合亮出名片,发出声音,树立形象,扩大公司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三)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能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团队

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着力提高能力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持续性,努力打造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市场开拓队伍。通过党建带动生产经营的形式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对基层队伍能力建设的引领作用,汇聚起强大的市场开发动力。

(四)抓常态,推进党风廉洁与海外市场开拓相融合

针对海外项目远离国内本部,无法沿用国内监管办法监督的现状,加强海外机构日常工作的监督检查,梳理海外市场关键岗位权力清单,健全完善监督约束机制,提高海外党员干部员工拒腐防变能力。

4 结束语

海外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开创性的工作。随着国际市场不断拓展,我们还有许多问题值得深入思考与探索。基层党建工作者要把开拓创新和注重实效结合起来,围绕生产经营中心,适应形势任务变化,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把海外项目党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西里三区22号楼104室(100011)

电 话:(010)65293699      传真:(010)65293981        网站热线:(010)65293581      邮 箱:zgjtwhw@126.com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投稿入口    |    会员登录    |    资料下载

 

底部
微信公众号

中国交通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文化与品牌建设工作委员会秘书处主办    委托北京中交联合咨询有限公司运维

新网提供技术支持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合作媒体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