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交通文化网!

搜索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
/
以企业文化建设助推港口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以企业文化建设助推港口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 分类:会员文苑
  • 作者:王峰
  • 来源:2020年度交通运输文化建设优秀论文
  • 发布时间:2020-05-28 15:21
  • 访问量:

【概要描述】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新时代,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绝对领导,是国有企业必须始终坚持的重大政治原则,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也是国有企业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以企业文化建设助推港口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概要描述】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新时代,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绝对领导,是国有企业必须始终坚持的重大政治原则,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也是国有企业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 分类:会员文苑
  • 作者:王峰
  • 来源:2020年度交通运输文化建设优秀论文
  • 发布时间:2020-05-28 15:21
  • 访问量:
详情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新时代,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绝对领导,是国有企业必须始终坚持的重大政治原则,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也是国有企业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国企姓党,国有企业文化自然也姓党,国有企业文化应体现鲜明的政治性,必须发挥党内政治文化对国有企业文化建设的引领、示范、净化作用。这直接关系党在国有企业以及国有企业自身形象的构建,深刻影响着党在国有企业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1]

2020年,张家港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务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连续第8次获评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卓越单位为动力,深入弘扬“尊重个性、专业精进、敬业自强、诚信致远”的集团核心价值观,以卓有成效的企业文化建设助推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企业文化建设;港口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一、筑牢企业文化的政治根基

国有企业文化姓党,这是国有企业文化的重要属性和优势。港务集团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旗帜鲜明讲政治,突出政治建设,树立牢固的政治根基,体现出高度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最终高质量彰显在“量效齐升”的业绩上。

1.坚定政治立场。党内政治文化体现着我们党对政治实践的文化考量与价值导向。港务集团企业文化建设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四个服从”,在行动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领导,确保国有企业始终忠于党、听党指挥。港务集团的党员干部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坚决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做到政治上绝对可靠、思想上绝对忠诚、行动上绝对紧跟[2]

2.践行集团核心价值观。跨越50余年发展历程,一代代张港人迎难而上、不畏险阻,尤其敢于争先、善于创新的血液一直在激荡,“尊重个性、专业精进、敬业自强、诚信致远”16字集团核心价值观成为港务集团厚积薄发、勇立潮头的独特文化。围绕这一核心,形成了“潜心做事、敢于担当、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新生态,不仅在全省港口率先实质推进了港口运营一体化,更最大程度调动和发挥了各方的正能量,取得了“量效齐升”的优异业绩。今年1-8月,经受住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对港航业的冲击,港务集团主要经济指标继续高位运行,在稳住总量基础上,营收、利润逆势增长,分别增长7%、112 %,再创历史新高,有力凸显了企业文化建设尤其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

二、彰显企业文化的深厚底蕴

在疫情发生以来,港务集团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凝心聚力落实好疫情防控政治任务,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快速行动、精密部署,更以暖心实在的系列举措,践行企业责任、彰显企业文化的深厚底蕴。

1.展现企业文化的温度。春节期间,疫情突发,也正是在这样的特殊时刻,港务集团坚持企业文化为引领,以“凡是其他港口不能停靠的驳船,欢迎改港张家港,保证驳船的正常装卸并免费提供相应必需物资”的铿锵承诺和超常规行动,累积向湖北籍或者途经湖北的40艘次船舶免费提供防护用品、生活必需品达3万5千余元,帮助船员共渡难关,赢得客户、船方和船员以及神华集团华中分公司总经理吴青松“温暖了人心,实施了有效管控、展现了企业治理温度,是港口‘最美逆行者’”的深情点赞,在港口业界赢得很大反响,充分展现了港务集团的文化温度。

2.体现企业文化的担当。通过采取“船员不上岸、交接不接触”、落实“三增设、三强化”举措、设立体温检测点,发放防控物资等一系列严密防疫措施,坚持船舶正常靠港作业,确保了湖北等地能源物资的正常保供;复工后,组织超200余人次的党团员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突击、点对点包车接外地员工返岗、对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员工,在按规定计发工资的基础上,还通过计发加班工资、对三班制、常日班制给予奖励及调休等多种方式,把集团跟员工的心拉得更近。港盛分公司联合团支部获共青团江苏省委表扬通报,荣获第一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青年集体。

3.彰显企业文化的责任。联合发出《关于保障湖北能源稳定供应的联合声明》,对运输保障湖北生产生活的煤炭等重点物资的船舶,实行优先安排停靠泊位,优先安排装卸作业等重点举措。疫情期间,港务集团保供疫情湖北地区大宗物资167艘次133万吨,其中:煤炭62万吨,矿石66万吨,其他货种5万吨,完成船员换班19艘次225人次。在防疫形势极为严峻的背景下,极大支援了湖北地区生产生活物资需要,克服阻碍困难,凝聚全港合力,有序恢复生产经营。

三、丰富发展企业文化+

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干事创业不仅需要思想的统一,更需要文化的薪火相传,为此张港企业文化建设一直向前、保持鲜活,在实践中锤炼锻造、丰富发展。

1.文化+品牌。以“红聚工程”党建品牌为指引,形成了港埠“三化、三聚”、港盛“聚光热、立标杆”、实业“实业实在、实力保障”、船务“以船为家、我是主心骨”、中理“外理蓝、党旗红”、永恒“初心永恒”、扬子江“靖江第一港、党员我先行”等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的党建文化品牌。港务集团连续8次获评“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卓越单位”,连续10次获评“江苏省文明单位”,连续11次获评“苏州市文明单位”。

2.文化+人才。人才是企业基业长青的核心,更是企业行稳致远的关键。为满足人才队伍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匹配的要求,港务集团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两岸三地人才,结合不同岗位职业发展通道,形成青年人才“358”、“8090”人才、高技能人才“123”、两级中层后备干部的“未来之金”人才培养体系,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并通过调整班子、合理选配、竞聘上岗等形式,为人才提供平台、让人才走上舞台,真正为集团一体化的高效推进、为整体业绩的量效齐升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今年,黄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曹光华荣获“江苏省省部属企业优秀班组长”,潘蕾荣获“江苏省省部属企业五一巾帼标兵”。

3.文化+创新。厚植创新文化,充分发挥黄强工作室、李祥创新工作室、允涛计量工作室、唐健工作室、傅海洋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劳模(创新)工作室创新力。黄强工作室获评“江苏工匠工作室”,“黄强门机操作法”成功评“江苏省职工十大先进操作法”,《门机散杂货操作平台软件》获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李祥工作室自主发明的“李祥电动台钳”获国家发明专利;黄强、李祥两大工作室与江苏科技大学团队强强联合,研发了技能竞赛自主考评系统,后续将进一步作用于员工技能培训和考级;允涛计量工作室研发的《高精度免维护电子皮带秤》,目前正申报参评中国港口科技进步奖。

4.文化+活动。成功举办港务集团第六届员工技能竞赛,历时4个月,包含10项A类港口主体工种和8项B类各公司生产主要工种共18个项目的竞赛,共329名选手参加集团层面决赛,参加预赛人数超千人;深入开展“四赛四优”员工立功竞赛活动,上半年,各级工会共组织劳动竞赛13次,1064人次参与,作业煤炭、矿石、化肥、黄沙等大轮22艘次,为完成上半年生产经营目标添砖加瓦;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我为安全建一言、我为安全献一策”“安全隐患随手拍”和“安康杯”竞赛等系列活动,全力推动了港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组织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系列活动,共开展主题团课4次、主题团日活动21次、“一个港、一家人”企业文化主题宣贯活动8次;发挥“一站式”员工文体中心和8个文体协会作用,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多渠道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成功获授“全国海员之家”。

5.文化+载体。充分发挥“一网、一刊、一微”宣传主阵地作用。做实传统载体,目前编辑出刊《张港通讯》9期,刊登文章396篇,重点策划推出“贯彻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双基工程”“生产新突破”“降本增效”等专题报道116篇,目前已成为广大基层员工展示思想工作动态的重要平台;做活新媒体,新申请了集团微信订阅号,策划推出了“贯彻发展新理念  重整行装再出发”、“五四”系列活动、“女职工风采展示月”“技能竞赛”“降本增效”“导师带徒”等专题,目前,集团微信公众号已推送信息150余条,吸引近18万人次的点阅量,切实把形势宣传到位、文化传播到位;加强视频载体建设,结合视频信息量更丰富,更具冲击力特点,拍摄制作了《实干笃行的张港人》《绿色引领发展 智慧开创未来》《榜样》等微视频,并在内部网站和微信平台广泛宣传展示,反响热烈;加强与外部媒体沟通,依托国家、省、市主要新闻媒体,多方位、多角度宣介集团疫情防控、生产经营、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港口转型等方面成效作为,《新华财经》《新华日报》《江苏交汇点》、团中央微信、《苏州日报》、中国海员工会、中国港口、《江苏国资》、张家港融媒体等多家主流媒体刊登了集团报道110余篇,进一步展示了集团文化,放大了集团影响力。

6.文化+人文。抓住“最核心”,积极推行平等协商机制,订集体合同,开展集体合同检查,履约率100%;组织召开四届十次职工代表大会,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切实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服务“最基层”,坚持冬送暖、春送情、夏送凉,办好员工食堂,进一步优化就餐环境、提升菜品质量;为员工定制新款夏季工作服,发放羽绒服,展现员工精神风貌,树立良好企业形象。关爱“最困难”,深化保障管理,形成“1+2+3”立体化保障体系,让员工有支撑和依靠。今年以来,共走访慰问困难员工、退休劳模、患病住院员工186人次,送去补助和慰问金10.95万元;协助保险公司办理个人型税优健康险保险理赔,理赔176人次,理赔金额40.72万元;协助2名身患重大疾病的员工办理保险理赔,共获赔40万元。

在加快推进港口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张家港港务集团将始终秉持“一生一事、一事一生”的坚定信念,以企业文化建设为引领,全力做好自己、做最好的自己,致力打造“卓越的码头运营商”,努力建设员工自豪、业界瞩目、社会尊重的全国一流港口企业!

 

参考文献

[1]安伟时,殷瑞航.现代国企研究工作[M].北京: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2020.

[2]李锦.现代国企研究策[M].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19.

 

作者:张家港港务集团有限公司 王峰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西里三区22号楼104室(100011)

电 话:(010)65293699      传真:(010)65293981        网站热线:(010)65293581      邮 箱:zgjtwhw@126.com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投稿入口    |    会员登录    |    资料下载

 

底部
微信公众号

中国交通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文化与品牌建设工作委员会秘书处主办    委托北京中交联合咨询有限公司运维

新网提供技术支持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合作媒体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