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交通文化网!

搜索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
/
腾讯数字生态大会:助力交通强国,夯实“双轮驱动”数字底座,打造湾区数字化标杆

腾讯数字生态大会:助力交通强国,夯实“双轮驱动”数字底座,打造湾区数字化标杆

  • 分类:行业要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01 15:18
  • 访问量:

【概要描述】11月30日,2022年腾讯数字生态大会举办智慧交通专场,腾讯携手生态伙伴共同展示了近三年助力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探索,并结合在云、图、数字孪生等数字技术领域的深度积累,发布了“数字交通孪生地图方案”。

腾讯数字生态大会:助力交通强国,夯实“双轮驱动”数字底座,打造湾区数字化标杆

【概要描述】11月30日,2022年腾讯数字生态大会举办智慧交通专场,腾讯携手生态伙伴共同展示了近三年助力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探索,并结合在云、图、数字孪生等数字技术领域的深度积累,发布了“数字交通孪生地图方案”。

  • 分类:行业要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01 15:18
  • 访问量:
详情

       11月30日,2022年腾讯数字生态大会举办智慧交通专场,腾讯携手生态伙伴共同展示了近三年助力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探索,并结合在云、图、数字孪生等数字技术领域的深度积累,发布了“数字交通孪生地图方案”。

       腾讯定位交通行业转型升级的数字化助手,不断夯实“实时孪生+交通OS”双轮驱动数字底座能力。入局交通赛道以来,腾讯已经深耕智能网联、高速、城市交通、轨道交通、民航、港口、物流七大场景领域,携手生态伙伴打造了穗腾OS、成都二绕智慧化运营、MaaS一体化出行平台、OneID全流程服务等数十个标杆案例,牵头17项、参与80多项“人车路网云”相关标准制定,致力于构建未来美好交通生命体。

676e957e7315075ad3ac01a42cb66b7.png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智慧交通和出行总裁钟翔平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智慧交通和出行总裁钟翔平表示,在助力交通产业智慧升级的过程中,腾讯与广州地铁、招商港、深圳机场等交通骨干企业进行了深入合作,共同打造了多个湾区数字化转型创新方案和标杆案例。借助云、图、AI等技术, “实时孪生+交通OS”双轮驱动数字底座已经成为腾讯参与交通数字化建设的核心竞争力。

       夯实“实时孪生+交通OS”数字底座 已打造多个交通数字化转型行业标杆

       腾讯依托在云计算、地图、大数据、AI等核心技术领域的深厚沉淀,构建了一整套完善的数字底座能力体系,并在此基础上打造了从感知、连接到场景触达的实时数字孪生体。此外,腾讯还一直致力于提供OS数字底座,实现交通基础物理设备和系统互联互通,支撑交通全生命周期管理运营,推动交通生命体随着用户需求的变化而不断进化。

ba9d37409abdd4f74195086fba0c4aa.png

腾讯智慧交通副总裁施雪松

       腾讯智慧交通副总裁施雪松表示,围绕着未来交通生命体,腾讯打造了“实时孪生+交通OS”双轮驱动的数字底座,并在城市轨道交通、高速公路、机场、港口等场景下,做了大量的实践。“实时孪生实现了交通基础设施在关键位置上的数字化,交通OS则用来构建基础设施数字化和应用之间的桥梁。”

       基于数字孪生各演进阶段的关键技术,腾讯融入了自身对于数字孪生产业应用的理解,提出了“实时孪生”的理念。聚焦感知、分析、计算和AI深度学习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尤其是游戏技术贡献的建模、AI渲染、自动化场景构建等核心能力,腾讯打造了实时孪生平台。

       该平台通过高精度三维重建精准还原现实世界,打造三维可计算空间,再基于机理模型、数据驱动模型进行实时仿真计算和自动化动态优化,同时利用高保真云渲染能力和智能终端触达能力,帮助用户进行实时监控、系统交互操作和设备自动控制,形成服务闭环。

       目前,腾讯实时孪生体系已经得到了行业充分的验证,在智能网联、智慧高速等领域陆续落地,为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满足全感知、强计算、慧决策、泛触达等特点,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在四川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公路,针对天气条件复杂、管控手段有限等对通行的影响问题,腾讯通过毫米波雷达感知交通流信息,以车机和手机为载体,为用户推送服务信息,将交通信息实时孪生呈现,为交通参与者创建更完整的“上帝视角”,提供及时和准确的交通引导服务。

        四川蜀道智慧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陈非表示,基于毫米波雷达的感知能力和数字孪生对历史数据的积累,蜀道集团正在尝试“货车引流”的方案,解决货车在高速公路上长期面临的服务不到位、进出站不方便等问题。

       在轨道交通方面,腾讯与广州地铁联合开发的穗腾OS,目前在广州地铁18号线、22号线市广路站进行示范应用。广州地铁集团副总经理蔡昌俊表示,穗腾OS 2.0对城轨设备和系统的高效物联接入、灵活流程编排、开放的组件服务能力等进行了全方位升级,真正实现了从车站级业务支撑向线路、线网级支撑迈进。“穗腾OS作为一个数字底座,不仅为线路建设、运营和管理模式带来了全新的变革,还大大助力线路建设效率和运营效益的大幅提升。”蔡昌俊表示。

       基于穗腾OS的成功经验,腾讯持续为交通行业的智慧化升级提供OS数字底座,支撑交通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运营。今年7月,腾讯发布了交通OS高速版,帮助实现高速公路海量复杂的硬件设备和数据信息实现统一接入和管理,使业务数据信息有效地进行流通,业务流程自动化,缩短系统迭代周期,避免推倒重建的情况。腾讯交通OS高速版可以将通用能力组件化、模块化,降低平台应用开发门槛。没有软件开发经验的一线业务人员也能够通过拖拉拽、可编排的方式,实现应用系统的快速建设和迭代升级,大幅提高应用开发和创新的效率。

       目前,腾讯“实时孪生+交通OS”双轮驱动的全新智慧高速解决方案已经在成都二绕智慧高速项目中落地应用,助力蜀道打造安全、安心、高效、绿色的数字化新高速,从而实现智慧高速全天候通行、全数字管控、全方位服务的发展新模式。 “实时孪生+交通OS”双轮驱动的数字底座,让交通基础设施具备了感知能力、交互能力,在一个数字化的平台上,可以不断连接丰富的应用生态,成为可进化、可生长的未来交通生命体。

       腾讯数字孪生交通图发布 助力道路全场景数字化升级

        结合在智能网联和城市交通领域的实践,腾讯认识到,面向未来交通,数字地图应该具备对交通态势实时感知、溯源历史变化、模拟推演等能力,确保有效解决交通行业在规划、建设、管理、营运和服务等方面对空间位置服务的需求。对此,在智慧交通专场,腾讯发布了数字交通孪生地图。

b0674f7a0382dd5cb9072d427f22d53.png

腾讯智慧交通城市和网联行业总经理宋征

        腾讯智慧交通城市和网联行业总经理宋征介绍,腾讯数字交通孪生地图以高精地图、数字孪生、 BIM/CIM、高精定位等技术为基础,可以对物理世界的交通基础设施和交通实时状况进行精准刻画和直观呈现,支撑业务全流程运行,服务智慧化场景建设。

      智能网联和高速公路是腾讯数字交通孪生地图能力最直接的展示。在天津、重庆等地的车联网先导区,腾讯数字交通孪生地图实现了对交通态势、网联设备及车辆运行情况的“一图统揽”,并且融合车路协同与导航地图信息,为驾驶者提供绿波车速引导、弱势交通参与者预警等智能辅助驾驶服务。在高速公路上,通过基于孪生地图能力的APP,驾驶员可以全天候实时感知到周围车辆信息,尤其是在雨天、雾天等可视条件不佳的天气状况下,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腾讯数字交通孪生地图的核心特征表现为时空可计算与服务可运营”,宋征表示,它既是构建未来交通生命体的数字底座,也是促进交通数字基础设施可服务、可运营的重要平台。

       坚持场景驱动建设和以人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致力于人民带来获得感

       交通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建设智慧交通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让老百姓有获得感和幸福感,而坚持“以人为中心”,正是腾讯发力智慧交通建设的基本理念。腾讯深耕消费互联网二十多年,在社交、内容、服务生态等方面,积累了广泛的C端触达能力和经验。钟翔平强调,腾讯将这些积累,应用在智慧交通建设当中,希望携手广大生态伙伴,为用户提供安全、高效、愉悦的服务体验。

       成都智能网联汽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吕欣表示,成都经开区车联网建设依照“运营指导建设、建设服务运营”的理念,以场景为驱动,支撑基础设施建设。“例如规划智能网联公交时,我们都是先规划运营哪一个线路的公交车,再去沿线铺设具备感知功能的基础设施,这样才能使智能网联公交场景更好地提升公交的安全系数和通行效率。”吕欣介绍道。

       襄阳市汉江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坤表示,襄阳建设车联网的核心理念是以民为本、以用为先,希望能够提升城市交通的综合治理能力,比如推进交通路口的智能化改造,以此来加快智慧公交、智慧停车、智慧交管等特色场景建设,全方位提升市民出行体验。

       今年9月,腾讯参与建设的襄阳先导区一期项目已经通过验收。该项目在襄阳市主城区的67个路口完成了智慧化改造,建成可视化平台和实现“泛V2X”车联网应用场景。在“泛V2X”车联网应用中包括绿波通行、弱势交通参与者预警、路口交通情况实况直播等亮点功能,可以再现襄阳市路口、路段、路网的实时交通情况,提高交通管理运营效率。

       机场具有广泛的连接性,是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集聚的中枢,面向旅客、货主、航空上下游企业等,都有有十分丰富的应用场景。河南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柳建民表示,当前河南机场正在与腾讯就智慧商业、TBOS数据治理及智慧货运等方面深入研究开展合作,全面提升智慧机场建设水平,致力于构建全行业、全链条普适的数字平台,促进航空物流统一标准、互联互通、降本增效。

       港口是基础性和枢纽性设施,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当前智慧港口已成为港口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腾讯和招商港口从2017年开始合作,今年1月又成立合资公司,启动“港口开放平台”,建设运输、仓储、采购、云服务一体的一站式平台,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玉彬表示,该平台已经上线多款数字助手产品,连集结产业链的上下游,提高产业链运转效率,挖掘新的业态,招商港将继续深化与腾讯在科技互联网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成长。

       入局交通以来,腾讯始终坚持数字化助手角色和定位,已经拓展智能网联、高速、城市交通、轨道交通、民航、港口、物流七大赛道,深度参与了天津(西青)、重庆(两江新区)两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建设工作,智慧高速落地四川、广东、江苏等省份,在昆明、深圳、西安等城市打造智慧化机场,停车云、停车图等智慧停车服务相继上线,助力缓解城市停车难等痼疾,穗腾OS也持续助力广州地铁构建“轨道上的大湾区”。

       在技术标准层面,腾讯牵头17项、参与80多项“人车路网云”相关标准的制定,在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等多个领域获得专业级大奖,自动驾驶数字孪生仿真平台更是入选了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

      “交通是城市发展的主动脉,也是集软、硬件科技创新成果的集中示范区,也是腾讯推动数实融合的典型场景”,施雪松表示,未来腾讯将继续扮演好交通行业升级转型的数字助手,夯实技术,加强产业合作,与行业共建全生命周期的未来交通生命体,打造更为高效、绿色、安全的交通新格局,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西里三区22号楼104室(100011)

电 话:(010)65293699      传真:(010)65293981        网站热线:(010)65293581      邮 箱:zgjtwhw@126.com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投稿入口    |    会员登录    |    资料下载

 

底部
微信公众号

中国交通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文化与品牌建设工作委员会秘书处主办    委托北京中交联合咨询有限公司运维

新网提供技术支持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合作媒体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