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交通文化网!

搜索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
/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交通运输行业奋发有为 牢记嘱托开拓创新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交通运输行业奋发有为 牢记嘱托开拓创新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 分类:行业要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4-15 10:17
  • 访问量:

【概要描述】“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 “用好‘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的政策优势”; “推动港口发展同洋浦经济开发区、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得益彰、互促共进”; “更好服务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共建‘一带一路’”;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交通运输行业奋发有为 牢记嘱托开拓创新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概要描述】“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

“用好‘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的政策优势”;

“推动港口发展同洋浦经济开发区、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得益彰、互促共进”;

“更好服务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共建‘一带一路’”;

  • 分类:行业要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4-15 10:17
  • 访问量:
详情

     “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

     “用好‘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的政策优势”;

     “推动港口发展同洋浦经济开发区、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得益彰、互促共进”;

     “更好服务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共建‘一带一路’”;

       ……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海南考察时的殷殷嘱托,迅速在交通运输行业引发强烈反响。广大交通运输行业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容丰富深刻、意义重大深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开拓创新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力以赴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建设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

       洋浦港位于海南省西北部,与广西北部湾港钦州港区和越南海防港隔海相望,地处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最前沿。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小铲滩港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儋州市考察行程中的一站。

4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小铲滩港区,了解港口建设发展情况,同现场作业人员、挂职干部代表等亲切交流。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巴特尔等相关负责人就洋浦港口建设和规划情况进行了汇报。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小铲滩港区,这是对我们的鼓励,也是对我们的殷切期望。身为海南交通人,这是荣幸,更是鞭策,我们一定要努力前行,才能不负总书记的期望!”4月14日,巴特尔分享了他在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小铲滩港区向总书记汇报工作的感想。当天,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贯彻落实工作。

       巴特尔说:“交谈过程中,总书记非常关心海南的生态环境保护,也非常关心自由贸易港政策的落地情况。希望我们在建设过程中要注意保护好生态,要加强港口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适配性。未来,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建设好,不断提高洋浦、海南在全球的竞争力。”

       据了解,洋浦积极建设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如今已建成港口码头泊位47个,通过能力达1.1亿吨。洋浦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计划2022年下半年动工,建成后洋浦港口的集装箱年吞吐能力将达到660万标箱。今年第一季度,洋浦港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0.33万标箱,同比增长61.84%,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将全力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小铲滩港区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加快环岛旅游公路、沈海高速公路海口段等项目施工进度,落实好自由贸易港交通各项政策。

擦亮“中国洋浦港”招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洋浦经济开发区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先行区、示范区,要总结好海南办经济特区经验,用好“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的政策优势,大胆创新、先行先试。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海南海事局改革创新注入了澎湃动力。“中国洋浦港”诞生的背后,有着海事人的创新努力。海南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吴辉介绍,近年来,海南海事局主动对标国际一流海事管理经验,推进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船舶登记中心,推动海南省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船舶条例》,实现船舶登记所有海事政务事项申请当天办结,境外船舶移籍“一事联办”荣获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创新案例。

        2020年6月1日以来,海南全岛共新增航运类企业350余家,新登记或转籍“中国洋浦港”船舶33艘,总载重吨达517万吨。“中国洋浦港”快速跻身30万吨级巨轮俱乐部,初步形成的国际船舶登记制度体系正为海南自贸港注入新活力,资本集聚、要素集聚、资源集聚的自贸港航运新高地初具雏形。

       嘱托在心,使命在肩。吴辉表示,海南海事局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在交通运输部党组和部海事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建设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海事特区,擦亮“中国洋浦港”招牌,以高质量安全构建核心竞争力,力争交出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的高分答卷。

努力在基层一线增长才干

       习近平总书记对挂职干部代表说的一番话,让挂职干部李志强深受鼓舞。2019年10月,时任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副局长的李志强被中组部选派来海南挂职,担任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分管港航和水运工作。这几年来,他多次深入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小铲滩港区调研,亲眼见证了洋浦港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对现场挂职干部代表的鼓励,就是对我的鼓励。在接下来的挂职时间里,我将积极发挥作用,努力在基层一线增长才干,沿着总书记指明的方向,继续围绕交通运输部党组,海南省委、省政府,及省交通运输厅党组部署的自贸港建设任务,全面加快推进洋浦国际枢纽港口建设,坚持规划引领,简化相关审批流程,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推动港口发展同洋浦经济开发区、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得益彰、互促共进。”李志强深有体会地说。

让公路继续造福山区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指山市水满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令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处处长张福强深有感触。近几年来,得益于农村公路的发展,座落于五指山脚下的水满乡如今借路发展“走出了大山”,山区人民吃上了旅游饭和产业饭,日子越过越好。

       从村庄到田间,从深山到平原,一条条农村公路与不同的地域文化、自然环境和谐相融,在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日益成为生态路、景观路、旅游路和幸福路。

      今后,如何继续做好农村公路工作,让公路继续造福山区人民?

    “要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继续加强养护管理,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实施‘路长制’和公路智慧管理,推进乡镇落实公路养护专职管理人员,加大养护工程实施力度,加大资金投入,继续做好路面修复、危旧桥梁(漫水桥)改造、生命安全设施提升工程,积极与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联合开展‘美丽农村路’乡村示范路建设和安全防护精品线路创建,让越来越多的公路成为海南农民的致富路。”张福强说。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西里三区22号楼104室(100011)

电 话:(010)65293699      传真:(010)65293981        网站热线:(010)65293581      邮 箱:zgjtwhw@126.com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投稿入口    |    会员登录    |    资料下载

 

底部
微信公众号

中国交通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文化与品牌建设工作委员会秘书处主办    委托北京中交联合咨询有限公司运维

新网提供技术支持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合作媒体    |     友情链接

客户留言
中国交通文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