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交通文化网!

搜索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
/
新技术与交通产业融合发展,腾讯深入深圳未来交通智慧化发展规划

新技术与交通产业融合发展,腾讯深入深圳未来交通智慧化发展规划

  • 分类:行业要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3-07 16:28
  • 访问量:

【概要描述】近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正式印发《深圳市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提出“打造全球湾区核心枢纽海港”、“构建高品质创新型国际航空枢纽”、“拓展畅通国内循环的综合运输通道”等八大任务,通过推动全市地面公共交通资源一体化整合,打造绿色“大公交”体系。

新技术与交通产业融合发展,腾讯深入深圳未来交通智慧化发展规划

【概要描述】近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正式印发《深圳市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提出“打造全球湾区核心枢纽海港”、“构建高品质创新型国际航空枢纽”、“拓展畅通国内循环的综合运输通道”等八大任务,通过推动全市地面公共交通资源一体化整合,打造绿色“大公交”体系。

  • 分类:行业要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3-07 16:28
  • 访问量:
详情

       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交通运输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作用,是各地“十四五”规划中部署的重点工作领域。

       近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正式印发《深圳市综合交通“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提出“打造全球湾区核心枢纽海港”、“构建高品质创新型国际航空枢纽”、“拓展畅通国内循环的综合运输通道”等八大任务,通过推动全市地面公共交通资源一体化整合,打造绿色“大公交”体系。此外,还将统一全市公共交通规划、建设、运营、服务标准,加快整合全市公交、场站、充电设施等资源,推进全市公共交通运营“一张网”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要实现上述规划中的各项目标,除了持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围绕智慧机场、智慧港口、双智城市等数字交通领域设计外,还要强调数字科技的力量。

推动发展数字驱动的城市交通体系

       2019年,交通运输部将深圳列入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城市。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交通产业的深度融合之下,当前深圳等城市正逐步探索一条更安全、更智慧的交通转型发展之路。

      《规划》提出,在建设交通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方面,构建一体化的智慧交通感知体系,并构建面向交通治理需求的数字空间底座, 推动新技术与交通行业的深度融合,提升数据资源赋能交通发展水平。

       在建设交通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层面,需要构建一体化的智慧交通体系与面向交通治理需求的数字空间底座。依托全市 CIM 平台构建交通基础设施设计、施工、监督、验收全过程数字化平台,打破数据孤岛。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一体化智慧平台建设,实现“监管一张网、决策一张图、出行一张脸、运输一张单”,以提升交通运输管理精细化水平。

       智慧交通融合基建发展层面,《规划》提出,需重点打造智慧交通基础设施示范工程,融合5G、智能网联、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或改造升级。深圳作为全国第二批“双智”试点城市,在推动智慧城市、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中先行先试。“十四五”时期,深圳将加快建设城市道路、建筑、公共设施融合感知体系,打造智慧出行平台“车城网”。

       推广新技术新业态应用场景也是《规划》提出的重要方向之一。在交通新融合趋势下,MaaS模式已成为未来智慧出行新生态。“十四五”期间需加快推动MaaS 顶层设计,加强出行信息共享,鼓励轨道、公交、航空、铁路、长途客运等运输企业和互联网企业数据互联互通,优化整合全方式出行信息资源等。

数字技术推动智慧交通重点示范工程建设

       在深圳智慧交通创新发展过程中,腾讯等科技企业深度参与到交通产业数字化转型当中,通过发挥数字化技术能力和交通营运等资源,为城市交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

       在《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建设海港、空港、运输通道、物流、公交体系、智慧交通等重点工程。智慧交通领域包括深圳智慧机场、妈湾智慧港、深圳坪山智能网联交通示范测试平台重点工程建设等。

       其中,早在2019年腾讯与深圳机场便展开了合作,通过构建OneID旅客全流程服务、客户服务管理平台、综合交通信息化管理等平台,打造覆盖旅客、物流和员工的全场景信息化服务。借助AI、大数据等优势技术打通线上、线下旅客定制化服务流程,通过使用小程序、App、公众号、官网作为前端应用,统一服务入口,腾讯助力深圳机场全面整合提升了机场服务能力。

       此外,腾讯数字孪生底座和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同样能为机场运行、安防、应急管理提供可呈现、可计算和可推演能力,以及基于区块链技术和电子运单数据交换助力行业实现中性运单目标等。

       在推动港口智慧转型进程层面,妈湾港等港口的创新发展将在“十四五”时期得到有力支撑。可传统港口升级改造中充满诸多挑战,包括产业链多元分散、疫情和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客户需求、船舶大型化、安全生产等,这些因素都对港口转型升级提出了迫切要求。

       近年来,招商港口与腾讯等生态合作伙伴以科技创新驱动智慧港口共建,将其改造成为安全、稳定、经济、高效、智能的世界一流智慧港口。

       此前,双方共同成立智慧港口科技创新实验室。针对资源分散、运行效率低、数字化程度低等行业难题,依托招商港口的港口网络和业务场景, 腾讯借助在自动驾驶、高精度地图、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优势技术能力,围绕无人集卡、港口数字孪生及仿真推演、作业智慧化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打造港口科技高地,并将成果转化输出,助力港口生态圈完成智慧化升级。11月,妈湾智慧港正式开港,实现了我国首个由传统码头升级改造成的自动化码头,年吞吐量约250万标箱。

       在“双智”试点浪潮下,深圳在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中也打造出了众多示范工程与平台。《规划》中多次提及要加快推进深圳智能网联测试示范区的示范应用建设,实现交通运输服务智慧化升级。

       在该项目中,腾讯协同生态伙伴建立了全链条5G智能网联测试生态标杆。通过整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高精度地图、数字孪生、C端触达等方面技术能力和用户服务经验,多方共同打造了车路协同边缘计算平台、自动驾驶云平台及交通云控平台。

       此外,腾讯也参与了数百个交通路口和相关设施的改造升级,搭建后台运营支撑,辅助交通管理部门进行高效科学的交通调度管理,助力提升交通出行效率、优化出行体验,有效提高了行车安全。

       今年1月,工信部“2021年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5G+车联网先导应用环境构建及场景试验验证公共服务平台”(深圳)项目启动,深圳坪山项目也将全域开放,加快打造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深圳正在加紧抓住全面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重大历史机遇,推动综合交通规划高质量落地实施。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城市和企业也正汇入交通产业智慧升级的浪潮,进一步推动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让数字技术助力交通发展,加快形成交通运输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互促进的可持续发展格局。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西里三区22号楼104室(100011)

电 话:(010)65293699      传真:(010)65293981        网站热线:(010)65293581      邮 箱:zgjtwhw@126.com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投稿入口    |    会员登录    |    资料下载

 

底部
微信公众号

中国交通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文化与品牌建设工作委员会秘书处主办    委托北京中交联合咨询有限公司运维

新网提供技术支持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合作媒体    |     友情链接

客户留言
中国交通文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