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交通文化网!

搜索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
/
腾讯发力智慧物流赛道,以大数据、AI等科技手段助推物流产业升级

腾讯发力智慧物流赛道,以大数据、AI等科技手段助推物流产业升级

  • 分类:行业要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2-28 12:0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物流业作为支撑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先导性产业,近年来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我国社会物流总额超过234.5万亿元,物流行业呈稳增长态势。

腾讯发力智慧物流赛道,以大数据、AI等科技手段助推物流产业升级

【概要描述】物流业作为支撑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先导性产业,近年来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我国社会物流总额超过234.5万亿元,物流行业呈稳增长态势。

  • 分类:行业要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2-28 12:00
  • 访问量:
详情

       物流业作为支撑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先导性产业,近年来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我国社会物流总额超过234.5万亿元,物流行业呈稳增长态势。

b7f7e328d222f6f1dfec7eca0c0eacad_.png

       过去几十年来,中国物流业成功从以人工搬运为主的传统运输方式到以大数据、5G、人工智能技术为依托的现代化物流体系升级转型。尤其是随着过往几年国内电商、外卖等新兴领域的强势崛起,国内巨头纷纷抢滩布局物流行业,希望抓住国内物流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

      低效率与高成本的物流行业痛点

       物流产业发展增速、未来发展潜力大是各界不争的事实,但国内物流业务规模的增长仍大大先于基础设施更新的速度,物流行业长期存在的痛点仍然阻碍着其朝向数字化、智慧化的方向发展升级。

       数据显示,我国社会物流费用占GDP的比率常年徘徊在18%,欧美为9%,我国物流成本占生产成本的30%-50%,而其它发达国家只占10%-15%。这一数据直观指出我国物流行业低效率与高成本的痛点。

       而对于物流企业而言,“信息不对称”、“运力利用率低”等都是普遍存在的问题。传统物流行业中角色多、环节多,且整个物流过程不透明。当客户将货物寄出后,就丧失了对整个货物流向的把控权,即便物流企业自身也很难对全过程进行监控,直接影响着运输效率与成本。

       电商等新零售业态的兴起,对物流环节也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如何匹配运力、优化线路,成为摆在物流企业面前的难题,其背后需要以大数据作为规划与决策的依据,最大程度提升运力的效率。

       物流企业普遍存在的另外一个问题是速度慢、发错货、货物丢失、难以查询,这些都极大地降低了客户的物流服务使用体验,各类纠纷和投诉层出不穷。此外,在业务数据爆发式增长的当下,如何确保业务数据的信息安全,同样也是摆在传统物流企业面前的难题。

       数字化转型已成国家与物流行业共识

       面向物流产业痛点,传统的提升规模、扩大网点布局等做法已经难以满足客户对物流行业日益提升的需求,数字化转型成为解决物流行业发展道路阻碍的新思路。

       物流产业的转型升级,需要通过智能硬件、物联网、大数据等智慧化技术与手段,提高物流系统分析决策和智能执行的能力,以提升整个物流系统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其中,5G、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应用和部署,能够实现包括运输、仓储、配送等环节的全链路数字化,减少人工比例并提升物流链的工作效率。

1bfc8b96073d415a0fd4716c53e33c7b_.jpg

       政策层面,近年来我国也在持续助推着智慧物流的发展,相继颁布《交通强国建设规划》、《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政策。交通运输部正式印发的《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中国物流行业初步建成一个“全球123快货物流圈”。政策的推出为加快我国物流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政策强力支持,使得资本持续进入物流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持续加强对各产业的渗透,推动着物流业的变革。

       智慧物流渗透多场景,全链路数字化构建物流生态

       实现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的数字化,是智慧物流加速发展关键抓手。

       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电子运单、自动驾驶汽车等核心技术的研发与部署,将持续驱动物流在模块化、自动化、信息化等方向升级发展,而互联网+等则为传统物流产业注入全新的智能基因。

       以欧洲为例,德国等城市正在积极打造智慧物流系统,其主要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车货匹配、车辆调度、运输路线展开优化,以短时间内提升物流效率,降低物流运输的成本。同时各地也在积极部署数字孪生技术到物流行业中,通过将物流相关的工厂分拣打包、物流车辆调配以及道路场景和路况等提前映射到虚拟系统中,对未来的物流场景进行预判,并提前对整个供应链进行优化与改进。

       在国内,借助腾讯在云计算、大数据、AI等技术应用方面的积累,招商局旗下的上市公司中外运与腾讯共同建设安全混合云平台、物流生态圈以及新一代供应链金融平台,加速实现在智慧物流的转型。其中,中外运利用腾讯的大数据平台能力和大数据资产,通过持续丰富业务的数据维度进一步优化物流路径的设定以及各种资源的分配。腾讯优图实验室的人工智能OCR技术也在中外运得到了广泛应用,将往日的人工肉眼识别运单的模式改为系统自动识别,整个单据录入和业务操作过程全部转变成了自动化,极大提升了中外运业务效率。

       当前,智慧物流的升级转型在各场景下的应用价值也逐渐凸显。全球港口普遍存在诸如资源分散、运行效率低、数字化程度低等行业难题。2021年,招商局港口集团与腾讯签署合作协议,联合成立智慧港口科技创新实验室,为包括港口、物流、贸易商、终端消费在内的整个港口生态圈提供智慧物流等数字化服务。

       机场作为我国重要物流枢纽,提升机场物流整体工作效率对打造高水平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具有重要作用。深圳机场与腾讯联合打造机场物流平台,能够集成航空公司的航班、货物安检以及机场货站周边交通等数据,实现航空物流数据资源整合,为货代提供在线查询、在线预约、在线申报,给货站操作人员提供信息查询服务。此外,该平台还可通过微信企业号提供信息查询、数据分析等功能,从根本上实现机场数据的打通,优化操作流程和提升整体工作效率。

db18e5a33d71c78e7d1c78b00c03c6ca_.jpg

深圳机场物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查询服务

       总体而言,无论是传统物流企业,还是各大互联网科技企业均在通过科技化手段深耕智慧物流赛道。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相关底层核心技术持续突破的情况下,智慧物流整体技术方案落地的案例越来越多,使用场景也不断拓展与衍生。智慧物流不仅能够持续优化物流企业内部结构、提升客户满意度,也为城市运营带来更加安全、高效、绿色、开放的物流生态,助推国民经济稳步攀升。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西里三区22号楼104室(100011)

电 话:(010)65293699      传真:(010)65293981        网站热线:(010)65293581      邮 箱:zgjtwhw@126.com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投稿入口    |    会员登录    |    资料下载

 

底部
微信公众号

中国交通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文化与品牌建设工作委员会秘书处主办    委托北京中交联合咨询有限公司运维

新网提供技术支持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合作媒体    |     友情链接

客户留言
中国交通文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