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交通文化网!

搜索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
/
打通“人车路网云”,腾讯助力智慧交通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

打通“人车路网云”,腾讯助力智慧交通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

  • 分类:行业要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2-08 16:42
  • 访问量:

【概要描述】12月7日,在第十六届中国智能交通年会“交通新基建可持续发展论坛”上,腾讯智慧交通副总经理井明灿分享了腾讯在智慧交通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的探索与实践,在生态共建的基础上,与行业各方共同开启智慧交通新图景。

打通“人车路网云”,腾讯助力智慧交通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

【概要描述】12月7日,在第十六届中国智能交通年会“交通新基建可持续发展论坛”上,腾讯智慧交通副总经理井明灿分享了腾讯在智慧交通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的探索与实践,在生态共建的基础上,与行业各方共同开启智慧交通新图景。

  • 分类:行业要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2-08 16:42
  • 访问量:
详情

       今年是交通强国建设和交通“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随着数字化技术与交通、出行、车联网、城市治理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和集成创新,我国正朝着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迅速迭代。作为智慧交通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工信部、交通部、发改委等多部委的指导下,全国各地正积极布局国家级智能网联示范区与先导区,利用5G、V2X车路协同和自动驾驶等关键技术,构建可运营、可管理、实用化的解决方案,促进智能网联和智慧交通协同发展。

94ef86b292e1869e3566dc5ba375982f_.jpg

腾讯智慧交通副总经理 井明灿

       12月7日,在第十六届中国智能交通年会“交通新基建可持续发展论坛”上,腾讯智慧交通副总经理井明灿分享了腾讯在智慧交通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的探索与实践,在生态共建的基础上,与行业各方共同开启智慧交通新图景。

        数据驱动下,智慧交通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协同发展

       井明灿表示,智能网联是基于数据驱动的驾驶在线(Driving online)与车在线(Vehicle online),智慧交通则是基于数据驱动,从感知到触达用户的实时数字孪生系统(Road online) ,两者可实现协同发展,加速技术创新步伐。

       数据驱动的智能网联汽车方案中,在合规的基础上,实现车端信息、驾驶信息与实时感知信息的高效融合,再通过云端平台的计算和模拟仿真等,最终将结果和服务实时推送至用户端,从而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并促进相关功能的自我进化和迭代。

       智慧交通同样由数据驱动,通过全息融合感知的支撑,借助时空一体的计算框架,在云端实现实时计算和推演,为交通规划、交通工程、交通管控和用户服务提供决策支持,从而达到精确感知、精确分析、精细管理和精准服务的行业需求。

       井明灿表示,智慧交通和智能网联汽车应是统一的有机体,二者之间存在着诸多共通之处,“无论是智慧交通还是智能网联汽车,都需要实现车与路的融合,通过路侧感知辅助车辆全天候安全通行。”

355576dc4904c8e1f15ce0f475c0c72f_.png

全天候通行:路侧感知辅助安全驾驶

       全息融合感知是智慧交通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基础,即采用雷视融合感知,结合高精度地图,实现全天候、成本低、长距离、全车道多目标感知。建立在端边一体实时孪生上的仿真推演技术,则可以实现全域仿真推演,通过建立物理世界的实时仿真空间,实现交通态势实时监测、交通仿真及影响评估、交通状态预测与车辆管控,达到对路网、路段与车道多层级、精细化管控。

e446f492f14879144126082e98544db8_.png

全息融合感知

       车路信息的融合触达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腾讯通过手机端与车机端触达覆盖超2亿用户与500万车辆,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出行服务”和“智慧交通”动态发布交通信息并实时触达用户,提高驾驶安全性。

        连接道路基础设施与应用场景 实现车路协同

        据井明灿介绍,在促进智慧交通与智能网联协同发展的过程中,腾讯聚焦交通管理和市民出行问题,在动态数据底座的基础上,通过融合AI中枢,与生态伙伴共同探索管理与服务协同的全息路网、决策仿真、精准公交、MaaS出行等场景解决方案。同时,通过开放融合的泛V2X网联交通,体系化助力交通智慧升级,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构建可运营、可进化的智慧交通新生态。

        在重庆两江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二期EPC项目中,腾讯智慧交通联合体结合人工智能、边缘计算、5G等技术打造多样化车路协同和智能网联车辆平台。同时,通过构建集约高效云控平台,腾讯还提供了基础支撑系统、智能网联应用支撑平台、MaaS出行信息服务平台、运营管理平台、交通数字孪生与可视化系统等多个系统的建设支持,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了西部首个碳中和智能网联示范区。

       在天津西青国家级智能网联示范区,腾讯围绕车联网智能先导区智能基础建设及应用平台建设,搭建了车路协同、V2X数据服务、数字孪生以及中微观一体化仿真和预测等平台。此外,腾讯携手合作伙伴在天津重点区域,对交通基础设施网联功能进行了改造和核心系统升级,实现了城市级车路协同平台建设,推动车联网安全管理、通信认证鉴权体系和信息开放、互联互通的云端服务平台建设。

a8bd4406a98ba114e2816d1b9566e379_.png

天津西青车联网先导区应用场景

        面向城市交通领域,腾讯在长沙联合希迪智驾、湘江智能等合作伙伴开展了智能网联定制公交项目,经过反复测试验证,该智能网联定制公交的出行时间较普通公交减少33.3%,较私家车减少27.5% ,到站准点率提升了50%以上。在此基础上,公交使用率也极大提升,高峰期单线客流超500人次,24.7%的乘客由自驾转乘公交。

3470b5be7c1bec21c6781e538492904e_.png

长沙智能网联公交 主动式公交优先

       在交通产业智慧升级的浪潮中,众多科技创新企业在智能网联赛道的战略布局与实践,为智慧交通提供了更多的想象空间。腾讯依托在云计算、大数据、5G、物联网等领域内的技术优势,积极探索人、车、路、网、云的高效协同,为智能交通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带来了新鲜的活力。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西里三区22号楼104室(100011)

电 话:(010)65293699      传真:(010)65293981        网站热线:(010)65293581      邮 箱:zgjtwhw@126.com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投稿入口    |    会员登录    |    资料下载

 

底部
微信公众号

中国交通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文化与品牌建设工作委员会秘书处主办    委托北京中交联合咨询有限公司运维

新网提供技术支持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合作媒体    |     友情链接

客户留言
中国交通文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