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交通文化网!

搜索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
/
腾讯施雪松:做好数字化助手角色,驱动交通行业可持续发展

腾讯施雪松:做好数字化助手角色,驱动交通行业可持续发展

  • 分类:会员动态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2-08 16:38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12月6日,在第十六届中国智能交通年会(ITSAC 2021)暨2021年度中国智能交通大会上,腾讯智慧交通副总裁施雪松做“科技创新助力交通行业可持续发展”主题演讲,并分享了腾讯利用20年数字技术积累构建“腾讯交通123能力圈”、与生态伙伴共建未来交通生命体的思考和实践。

腾讯施雪松:做好数字化助手角色,驱动交通行业可持续发展

【概要描述】  12月6日,在第十六届中国智能交通年会(ITSAC 2021)暨2021年度中国智能交通大会上,腾讯智慧交通副总裁施雪松做“科技创新助力交通行业可持续发展”主题演讲,并分享了腾讯利用20年数字技术积累构建“腾讯交通123能力圈”、与生态伙伴共建未来交通生命体的思考和实践。

  • 分类:会员动态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2-08 16:38
  • 访问量:
详情

       当前,由新一轮科技革命催动的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为代表的数字创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正逐渐成为交通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指出,要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到2035年基本形成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今年初,国务院发布《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2035年中国交通基础设施的数字化率要达到90%。

1.jpg

腾讯智慧交通副总裁 施雪松

      12月6日,在第十六届中国智能交通年会(ITSAC 2021)暨2021年度中国智能交通大会上,腾讯智慧交通副总裁施雪松做“科技创新助力交通行业可持续发展”主题演讲,并分享了腾讯利用20年数字技术积累构建“腾讯交通123能力圈”、与生态伙伴共建未来交通生命体的思考和实践。

 

       做好数字化助手,共建未来交通生命体

       在数字技术助力中国从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的过程中,正在呈现出“新网络、新需求、新融合、新方式”的四大新趋势。交通网要实现进一步的互联互通, 交通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水平要进一步提升。在客运方面,要打造高品质、多样化、个性化的“全国123交通圈”。在货运层面,要构建高价值、小批量、时效强的“全球123快货物流圈”。通过各种运输方式统筹融合,基础设施网与运输服务网、信息网和能源网的融合以及区域交通一体化的融合,促进交通产业沿着安全、智慧、绿色和共享的方向可持续发展。

       在这过程中,互联网科技企业也正利用自身的数字技术积累和生态优势,积极助力交通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一家生态型互联网企业,腾讯拥有20余年的数字积累,在深耕消费互联网的同时,也正在积极拥抱和扎根产业互联网,助力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化升级。

       施雪松表示,通过持续推进技术创新和促进开源协同,腾讯在云计算、AI、大数据和安全等领域具有优势地位;20余年间,腾讯服务于10亿级用户,达成了广泛的连接能力;在生态层面,腾讯“与合作伙伴互联、互通、互助、互利,共建数字交通生态共同体”。

2.png

腾讯产业互联网三大优势

      “我们始终以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为牵引,以数据为关键要素和核心驱动。”施雪松谈到,“通过数字孪生等技术,打造未来交通生命体。”

在施雪松看来,强计算、全感知、慧决策、泛触达、可进化,是腾讯未来交通生命体的五大优势特征。通过对实时数据的融合,借助数字孪生构建时空一体的计算框架,实现对交通态势的实时监测。最后,通过多端、多网和多平台,将分析结果精准分发和反馈,助力交通系统高效运行、持续迭代。

 

       “123能力圈”助力七大赛道智慧升级

        围绕未来交通生命体的各项内涵,利用在云、图、大数据、AI和5G等领域的技术优势,腾讯相应打造了智慧交通“123能力圈”,即1大系统、2大优势和3大能力。其中,1大系统指的是交通OS,它是数字交通基础设施和行业应用生态的连接器,向下连通交通基础设施和系统,向上助力丰富的行业应用实现低门槛开发。

3.png

腾讯交通123能力圈

       2大优势分别是实时孪生和C端触达。腾讯的实时数字孪生具有低延迟、可计算和全场景等特性,能够打通云边端,贯穿感知、计算、仿真推演到控制的全链路,为交通系统的管理、调度、应急和服务提供支撑。依托社交、内容和服务等3大生态,以及泛V2X服务背后的触达能力,腾讯能够深度融合多源动静态大数据,并实现多渠道、实时地触达用户。

       “123能力圈”既是腾讯智慧交通技术能力的不断迭代升级,也是其在具体实践中不断探索的成果。当前,腾讯智慧交通的解决方案已经在智慧高速、城市交通、智能网联、智慧轨交、智慧民航、智慧港口和智慧物流等七大赛道实现了落地。

       在智慧高速领域,腾讯持续利用创新技术助力基础设施提质增效,推动路网管理和出行服务智能化 。针对当前高速领域感知弱、控制难、触达少等痛点,今年6月,腾讯发布“数字安途”智慧高速解决方案,面向建设、运营、养护、服务等全生命周期,通过全感知、强计算、准决策、泛触达的技术手段,实现智慧高速全天候通行、全过程数字管控、全方位服务的发展新模式。

4.png

南京禄口机场-全天候实时感知及交通推演

       在“全国首个以运营为核心目标的车联网先导区”天津西青车联网先导区的建设中,腾讯协助当地构建了以车路协同应用平台、车路协同运营平台、车路协同运控平台与车路协同基础平台为支撑的四大平台架构,覆盖了区内408个开放路口,具备了10万辆车的服务规模。

      此外,腾讯聚焦城市交通治理和市民出行问题,用数据驱动管理升级和服务优化,基于云、图、大数据、物联构建底座和6大核心能力引擎, 打造了人车路协同运行的场景解决方案。在长沙,腾讯与湘江智能创新中心、希迪智驾等合作伙伴联手,共同打造了全国首条智能网联定制公交 ,经过反复测试验证,该智能网联定制公交的出行时间较普通公交减少33.3%,较私家车减少27.5% ,到站准点率提升了50%以上。在此基础上,公交使用率也极大提升,高峰期单线客流超500人次,24.7%的乘客由自驾转乘公交。

5.png

城市交通路网全息感知

       展望未来,施雪松表示,交通行业要实现全方位数字转型和智慧升级,背后既需要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驱动力,也要依靠产业生态的支撑。腾讯将积极携手合作伙伴共建可持续发展的交通生态圈,助力交通产业实现协同创新、跨界融合、开放互通与转型升级,为推动交通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力。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西里三区22号楼104室(100011)

电 话:(010)65293699      传真:(010)65293981        网站热线:(010)65293581      邮 箱:zgjtwhw@126.com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投稿入口    |    会员登录    |    资料下载

 

底部
微信公众号

中国交通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文化与品牌建设工作委员会秘书处主办    委托北京中交联合咨询有限公司运维

新网提供技术支持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合作媒体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