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交通文化网!

搜索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
/
忠诚履职 全力服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忠诚履职 全力服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 分类:行业要闻
  • 作者:广州打捞局党委副书记、局长 吴建成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20 11:07
  • 访问量:

【概要描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打捞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决策部署和部救捞局工作要求,始终坚持水上专业应急救援国家队伍的定位,不折不扣履行好国家赋予的职责使命,全面提升履职效能,在有效服务和有力支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中书写了崭新篇章。

忠诚履职 全力服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概要描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打捞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决策部署和部救捞局工作要求,始终坚持水上专业应急救援国家队伍的定位,不折不扣履行好国家赋予的职责使命,全面提升履职效能,在有效服务和有力支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中书写了崭新篇章。

  • 分类:行业要闻
  • 作者:广州打捞局党委副书记、局长 吴建成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2-20 11:07
  • 访问量:
详情

      十年栉风沐雨,沧桑巨变。

       十年劈波斩浪,扬帆起航。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打捞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决策部署和部救捞局工作要求,始终坚持水上专业应急救援国家队伍的定位,不折不扣履行好国家赋予的职责使命,全面提升履职效能,在有效服务和有力支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中书写了崭新篇章。

       非凡十年气象一新

       在交通运输部和部救捞局的坚强领导下,广州打捞局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工作部署和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现代化专业救捞体系建设的意见》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接续奋斗,坚定不移履行救捞职责,全力构建“一基三主多元”产业新格局,着力锻造打捞队伍综合素质,全力推进打捞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是救捞装备能力显著增强。10年来,广州打捞局新建多艘抬浮力打捞工程船、插桩式抢险打捞工程船、大型拖轮、大型整平船、浅水铺管船等,实施了“华天龙”动力定位和“华海龙”推进系统改造,购置了3000米水下作业设备(ROV)、450吨线性绞车等一批先进装备,海上救助打捞硬实力显著增强。

       二是救捞履职能力大幅提升。随着救捞装备的提升,广州打捞局应急抢险打捞处置能力不断增强,有效发挥了国家专业应急救捞队伍的应急保障作用。主要表现在:60米以浅的沉船整体打捞吨位达到10万吨,提升在5级海况下60米以浅的打捞作业能力;有效实施辖区碍航及存在燃油泄漏污染风险沉船清除打捞;实现清洁打捞,水下开孔抽油作业深度达到100米,水下扫测和ROV抢险打捞作业深度达到3000米等。

       三是经营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广州打捞局着力优化产业格局,全力构建“一基三主多元”产业结构,逐步形成了以救捞为基础,水工工程、海工风电、半潜船运输为主业,陆上产业、军民融合业务、重大件拉移业务等产业集群,资源配置能力和项目管理能力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打捞经济实现较快发展。

       四是打捞人才队伍持续优化。以发展聚人心,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引进了含一级建造师在内的一批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了一大批中青年工程技术、商务和项目管理人才,进一步优化了人才结构,连续4年被评为救捞系统综合绩效考核优秀单位。

       五是党的建设卓有成效。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打捞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全面加强理论武装,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救捞系统率先完成党组改党委、纪检组改纪委工作,规范党的组织体系,加强基层党建品牌建设;加强劳模先进选树,涌现出全国先进工作者、党的十九大代表钟松民,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钟海锋等一批先进典型,10年来共有12个集体、29名个人荣获省部级以上表彰。

     “五个坚持”行稳致远

       这些令人鼓舞的成绩,是部党组和部救捞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部属各司局和兄弟单位广泛支持和帮助的结果,也是全局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结果。这些发展成就极大地提振了发展信心和士气,坚定了沿着既定战略目标奋勇向前的决心!总结过往经验可归纳为“五个坚持”。

       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行救捞职责。我们始终坚持把履行救捞职责放在首位,保障水上人命环境财产安全,维护国家主权,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积极服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和国家社会发展大局。

       二是坚持多元化发展,持续构建科学的打捞产业发展体系。我们坚持产业多元发展,全力构建“一基三主多元”产业新格局,打造差异化的综合竞争力,不断推进主业向产业链中上游发展,持续开辟新的业务领域,全力保障打捞经济有效抵御经营风险,推动打捞事业行稳致远。

       三是坚持对标现代化专业救捞体系建设,着力加强专业救捞能力建设。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持续优化船舶装备和基础设施,不断强化大吨位大深度整体打捞能力、内陆深水应急救捞能力和应急抢险快速反应能力,不断优化指挥协调和实战能力,持续提高气象灾害防御协调能力和应急抢险打捞组织能力,促进新技术新装备在救助打捞工程应用,持续加强深潜水作业能力,不断提升打捞硬实力。

       四是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引领发展提档升级。着力推进大吨位大深度沉船快速整体打捞、大面积海上溢油和沉船存油及危化品污染等应急处置技术研发应用。加强合作,不断完善技术创新平台和产学研用的运作模式,通过引进吸收和合作开发实现技术、装备创新,持续构建竞争优势,打造核心技术优势。

       五是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党员干部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化组织优势为发展优势,为履行抢险打捞职责和发展打捞经济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加强“软实力”建设,全面培养各层次、各序列、全产业链的人才梯队,着力培养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秀、作风顽强、管理高效的国家专业打捞队伍。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局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救捞光荣传统,全力推进现代化专业救捞体系建设,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不断为中国救捞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西里三区22号楼104室(100011)

电 话:(010)65293699      传真:(010)65293981        网站热线:(010)65293581      邮 箱:zgjtwhw@126.com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投稿入口    |    会员登录    |    资料下载

 

底部
微信公众号

中国交通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文化与品牌建设工作委员会秘书处主办    委托北京中交联合咨询有限公司运维

新网提供技术支持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合作媒体    |     友情链接

客户留言
中国交通文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