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交通文化网!

搜索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
/
关于 “推进基层海事处党建领航、党员领跑, 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研究 ——以漳州东山海事处为例

关于 “推进基层海事处党建领航、党员领跑, 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研究 ——以漳州东山海事处为例

  • 分类:文化建设论文
  • 作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漳州海事局 刘洪兵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5-23 19:17
  • 访问量:

【概要描述】基层海事处是海事监管的基本执法单元,基层海事处普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情况,在抓海事监管和业务发展方面投入的精力较多,抓党建工作投入的精力较少,一定程度上存在着重有形海事监管目标任务,轻无形党建教育管理,从“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趋势和要求来看,基层海事处在党建相关制度建设方面还存在一定的滞后性。

关于 “推进基层海事处党建领航、党员领跑, 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研究 ——以漳州东山海事处为例

【概要描述】基层海事处是海事监管的基本执法单元,基层海事处普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情况,在抓海事监管和业务发展方面投入的精力较多,抓党建工作投入的精力较少,一定程度上存在着重有形海事监管目标任务,轻无形党建教育管理,从“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趋势和要求来看,基层海事处在党建相关制度建设方面还存在一定的滞后性。

  • 分类:文化建设论文
  • 作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漳州海事局 刘洪兵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5-23 19:17
  • 访问量:
详情

      【摘  要】基层海事处是海事监管的基本执法单元,基层海事处普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情况,在抓海事监管和业务发展方面投入的精力较多,抓党建工作投入的精力较少,一定程度上存在着重有形海事监管目标任务,轻无形党建教育管理,从“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趋势和要求来看,基层海事处在党建相关制度建设方面还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东山海事处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将“三会一课”、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党建活动融入海事日常监管工作,创建“莲心”廉政文化品牌,积极推进“党建领航、党员领跑、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及时解决党员干部存在的思想困惑,发挥基层党组织攻坚克难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解决海事监管业务难题,更好服务港航经济发展。

 

       漳州东山海事处主要负责漳浦、云霄、诏安、东山、古雷四县一区海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辖区海岸线592公里,生产性码头泊位29个,年船舶进出港3000余艘次,货物吞吐量达1300余万吨,港建费收入约4000万元,现有正式在编人员16人、政府雇员5人,其中党员15名。针对辖区海岸线长、业务量大、现场执法任务重、人员少但党员占比多等特点,东山海事处积极建立“党建领航、党员领跑,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工作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攻坚克难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海事执法队伍,有效地服务了地方港航经济发展。

        一、“推进基层海事处党建领航、党员领跑,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主要做法

      (一)党建领航,发挥引领保障作用。

       1.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规范基层党建工作运行体系。

       一是编制了党支部日常工作手册、党员工作手册等基础资料,规范了支委会工作内容、程序、方式,促进了党支部工作民主化、程序化,东山海事处党支部于去年第三季度完成了委员补选,组织更加健全,支部书记、纪检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等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党支部建设制度得到全面落实。二是聚焦党支部的职能定位,党员教育管理更加到位,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党支部组织生活,取得了阶段性实效。三是大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实现了党建工作对海事工作的全面渗透,推行“一岗双责”、“设岗定责”的党建工作责任制。 “一岗双责”即要求海事处担任行政领导职务的党员除履行行政业务工作职责外,还要担负党建工作职责。“设岗定责”即对没有担任行政领导职务的党员,根据工作需要,在党内给予设定的岗位和职责,从而使全处党员人人“有岗有责”,人人都有做好党建工作职责。四是积极参加各级党建培训,为推进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基层党员分期分批分层次参加党建培训班,强化基层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党建工作中的责任意识,提高了基层海事干部做好党建工作能力,推进了基层党建工作的落实。

       2.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筑牢思想之基。

       一是加强思想理论武装,认真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政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二是围绕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上级党组织及本党支部的决议、讨论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群众完成工作任务等职能。

       3.创新载体,着力推进“莲心”党建文化品牌建设。

福建省东山县,是习近平总书记撰文称赞“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的老县委书记谷文昌生前奉献的地方。长期以来,东山海事处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谷文昌精神,争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 “四有”好干部。东山海事处廉政文化建设的文化根源便是传承于此。莲通“廉”,心连“心”,东山海事处党建廉政文化建设着重从海事队伍初心抓起。将廉政文化建设融入海事核心工作之中,使干部职工掌握廉政实质、领会廉政内涵,扎实开展行政服务、海事监管、海上搜救等工作,切实做到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爱岗敬业,始终保持思想认识清醒,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从根源上防范与化解廉政风险。

      (二)党员领跑,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1.完善党员培养教育机制。

       严把入口关,切实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对发展党员进行公示,确保了党员质量;把党员培训教育经常化、固定化,开展党员大培训、大轮训活动,拓宽了党员受教育渠道,突出政治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督促党员履行义务,保障党员权利。

       2.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干部积极“传帮带”,遇到急难险重任务,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在攻坚克难、新冠疫情防控、防抗台等关键时候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和谐向上、敢于啃硬骨头的良好氛围。新冠疫情爆发后,东山海事处党支部书记带头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加强水路运输管控,开展“戴党徽、冲在前、作表率”活动,带头冲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职工,在疫情防控、安全监管、运输保障、政策宣传等方面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2020年第6号台风“米克拉”正面袭击东山海事处辖区,漳州东山海事处发挥防台“党员突击队”作用,党支部书记亲自带领处内党员奋战在防台第一线,成功救助两艘遇险船舶和12名船员。

       3.完善党员群众联动互动机制。

       改变了党建工作“闭门造车”的传统思维,以开放的心态抓党建,把党建工作作为一项群众性工程,主动承担起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主动把党内活动延伸到入党积极分子,扩大了参与面;经常性开展群众性征求意见活动,建立了接受监督、广泛问计,集中民智的长效机制。

     (三)双轮驱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1.融入中心抓党建,党建引领促发展。

       一是党建引领中心工作,破解辖区监管难点。为推进古雷石化基地危险品船舶规范管理,在上级党组织的关心支持下,东山海事处选派处内优秀党员干部参与成立了“漳州海事局化危工作室”,推行“365”工作机制,逐步解决古雷港区危险品船舶监管的执法短板。二是服务新业态健康发展,东山海事处“党员突击队”推动漳州辖区首家游艇俱乐部(华毅游艇俱乐部)成立,规范辖区游艇帆船管理。三是借助与地方党支部共建形式,加强乡镇船舶安全管理,推动形成乡镇属地管理、海事部门综合安全监督、相关行业部门负责业务和技术指导的乡镇船舶安全管理工作格局,监管主体责任逐步得到落实。

       2.强化党建引领,苦练素质基本功。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不断加强支部规范建设,推行党支部月度清单制度,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各项党支部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创建直属海事系统“海事廉政示范单位”为契机,将“谷文昌精神”融入“莲心”廉政文化品牌建设,扎实抓好支部廉政工作;做好人文关怀,通过职工小家、食堂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增强同事之间情感,提高工作的凝聚力。二是加强队伍建设。通过整合人力资源,克服传统以量取胜、均衡用力的观念,集中精力在点上拔尖突破,以质补量。积极发挥好老中青队伍结构优势,合理化分配,最大限度提升个人执行力和队伍协调性,提高利用率。三是规范内部管理。以海事处“双达标”和目标考核为抓手,完善现场综合执法机制运行,加强值班窗口信息收集,通过电子巡查、船舶进出港报告系统等掌握辖区船舶动态情况,严格按要求使用现场综合执法系统,从任务派发、现场检查以及结果评价等进行内部管控。

       3.创新模式,党建提升基层执法执行力。

       一是优化执勤模式。修订完善《海事处操作手册》,健全并有效落实值班备勤、弹性执法、网络管理等内部制度,推行“党员带队、老青结合”的外勤执法模式,以老带新、以新教老,发挥好党员示范、传帮带等作用,有效克服执法专业水平参差不齐的“短板效应”。二是提升执法水平。依托党员“一岗双责”、“设岗定责”权责清单,针对古雷港区危险品船舶监管实际,编制《古雷港区溢油应急处置能力评估报告》《古雷港区船载危化品特性及应急处置手册》《古雷散装化学品船舶安检机现场检查指南》等多个手册,提高安全监管和应急处置的针对性。

       二、“基层海事处党建领航、党员领跑,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工作机制存在的不足

     (一)党员队伍综合素质需进一步加强。东山海事处现有执法人员数量、队伍综合素质与辖区业务量和监管需要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虽然党员干部带头发挥模范作用,但东山海事处辖区特别古雷港区业务量爆发式增长,人员使用捉襟见肘,特别是危防专业人才缺乏,急需增派海事处执法人员。

     (二)辖区安全隐患仍然存在。经过前期的努力,辖区安全形势基本稳定,但非标船舶、危险品船舶监管等风险隐患依然存在,破解监管难题仍任重道远。

     (三)执法、廉政风险依然存在。因执法力量欠缺导致的执法不到位、执法不严不细的执法风险仍是当前基层海事处面临的重大问题。部分执法人员“权力寻租”的廉政风险也一定程度存在。

       三、进一步完善“基层海事处党建领航、党员领跑,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思路

     (一)化危工作室党员先进模范作用,提升危化品监管水平和能力。加快推进化危工作室相关课题和研究计划的实施,努力在短期内形成成果并加以运用,培养工作室党员先进典型,不断带动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有效解决专业人才队伍能力素质与古雷港区监管服务需求还不够匹配的现实矛盾。

    (二)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党支部共建,强化涉客船舶安全监管,推动东山游艇产业健康发展。

       利用与地方政府党支部共建的契机,针对地方政府对乡镇船舶的管理存在不平衡,非法载客的现象仍时有发生的情况,督促属地政府特别是乡镇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针对新业态,梳理海事监管要点,明确职责边界,规范海上休闲运动船舶安全管理,通过行业自律强化主体责任的落实。

      (三)密切联系群众,加强与辖区航运企业党支部共建,落实企业主体职责,强化水上施工项目监管。

       继续推进落实《漳州海事局古雷港区海上交通安全保障三年行动方案》,加强与辖区航运企业党支部共建活动,夯实企业主体责任,重点强化对项目部、施工单位的日常检查。对于新增的项目,将海事监管要求提前与企业、施工项目部进行宣传,提升涉水工程安全监管水平和服务效率,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四)加强党建规范化,推进东山海事处党建文化品牌建设。

       更好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加强廉政建设组织领导,修订《廉政防控手册》,开展特色廉政教育活动。继续推进“莲心”廉政文化品牌建设,着手推进东山处文化展示厅建设。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西里三区22号楼104室(100011)

电 话:(010)65293699      传真:(010)65293981        网站热线:(010)65293581      邮 箱:zgjtwhw@126.com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投稿入口    |    会员登录    |    资料下载

 

底部
微信公众号

中国交通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文化与品牌建设工作委员会秘书处主办    委托北京中交联合咨询有限公司运维

新网提供技术支持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合作媒体    |     友情链接

客户留言
中国交通文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