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交通文化网!

搜索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
/
海事系统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宣传策略分析及思考

海事系统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宣传策略分析及思考

  • 分类:文化建设论文
  • 作者:中华人民共和国福建海事局 李鑫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5-06 11:36
  • 访问量:

【概要描述】019年12月以来,全球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海事系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海事监管服务职责,全面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及各级地方政府防控工作部署,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出贡献。

海事系统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宣传策略分析及思考

【概要描述】019年12月以来,全球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海事系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海事监管服务职责,全面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及各级地方政府防控工作部署,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出贡献。

  • 分类:文化建设论文
  • 作者:中华人民共和国福建海事局 李鑫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5-06 11:36
  • 访问量:
详情

      【摘  要】2019年12月以来,全球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海事系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海事监管服务职责,全面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及各级地方政府防控工作部署,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出贡献。期间,海事系统新闻宣传战线开展广泛深入的海事防控疫情新闻宣传,取得良好成效。本文尝试通过梳理分析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交通运输部、部海事局有关重要会议、文件中对于做好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工作的要求,交通行业媒体阶段性报道情况,同时结合福建海事局开展疫情防控新闻宣传的具体实践,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期如何做好海事新闻宣传工作进行粗浅的探讨并提出建议。

     【关键词】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海事;新闻宣传策略

 

       2019年12月8日,武汉市首例感染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的患者发病。自此,后被命名为“新冠肺炎”的疫情迅速蔓延至全球各地。根据2020年2月24日的统计数据,全国累计确诊病例77658例,累积治愈出院病例27323例,累积死亡病例2663例,现有疑似病例2824例。

      2007年1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对“突发事件”的概念进行了界定,“本法所称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社会危害,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等级划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个级别。根据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范围和造成的死亡人数,个人认为应该属于重大甚至特别重大的公共卫生事件。

       本文尝试通过梳理分析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交通运输部、部海事局有关重要会议、文件中对于做好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工作的要求,交通行业媒体阶段性报道情况,同时结合福建海事局开展疫情防控新闻宣传的具体实践,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期如何做好海事新闻宣传工作进行粗浅的探讨。

一、坚持提高站位、准确定位,主动融入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大格局

       党中央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19天内连开三次会议研究部署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均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其中对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也提出了明确要求。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全国宣传战线做好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以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为例,做好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时期海事新闻宣传工作,应注意把握两个定位:

(一)提高政治站位,主动纳入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大局。

      交通运输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和服务性作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交通运输部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把完成好此次疫情防控任务作为提高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重要检验,提出“一断三不断”、“三不一优先”的工作要求,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坚决打赢交通行业疫情防控攻坚战。海事新闻宣传是全国宣传思想战线的有机组成,“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也是海事新闻宣传工作必须承担的使命任务。在新冠肺炎疫情这样影响全国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海事宣传队伍要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工作的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从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高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认识、态度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将海事宣传工作纳入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大格局,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

(二)准确工作定位,增强海事防控疫情新闻宣传针对性。

       海事系统作为交通运输部下属的经济类交通执法队伍,在派驻地区履行“保障水上交通安全,保护水域环境清洁,保护船员整体权益,维护国家海上主权”职责,这些是海事系统的主业,也是海事系统的专业。总体来说,海事系统参与并保障疫情防控工作,主要集中在保持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畅通、督促船舶船员落实防控措施、海上客流人流管控、重点物资海上运输保障、支持港航事业单位复工复产以及内部干部职工疫情防控等方面。在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海事新闻宣传工作,既要按照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总体部署,大力宣传中央和交通运输部、部海事局的决策部署,传播疫情防控知识,更要紧密围绕海事职能定位,以海事实际防控工作为基础,坚持以人为本,突出对船员、旅客的关爱,提升海事防控疫情新闻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坚持立足海事、以人为本,全面展现海事担当作为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在春运期间,随着疫情发展,海事系统宣传战线展现出高度的新闻敏感性,及时将宣传重点从春运保障转入疫情防控上来。随后,根据《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党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通知》精神和部署,海事系统宣传战线进一步发力,开展广泛深入的海事防控疫情新闻宣传。

       统计“中国海事”微信公众号推文情况,1月22日首次发布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内容的推文,截至2月24日,共发布推文353篇,其中涉及疫情防控内容的249篇,占推文总数的70.54%;反映海事系统防控疫情工作的218篇,占推文总数的61.76%,占疫情推文的87.55%;其余疫情推文内容以转载交通运输部重要会议、文件精神,以及面向船员等社会公众的疫情防控知识、国际海事组织技术性指导等内容。据不完全统计,1月31日至2月17日《中国交通报》及下属新媒体发表稿件情况,反映海事系统防控疫情工作的共56篇次,其中报纸刊发43篇次(头版5篇次),新媒体发布13篇次。再以《中国水运报》及下属中国水运网对福建海事局及下属单位防控疫情工作的报道情况来看,截至2月20日,共刊发相关稿件36篇次,其中报纸刊发3篇次,网站刊发33篇次。

       个人认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海事新闻宣传,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理念,重点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落实上级部署,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新闻宣传。

      一是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等,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

       二是深入宣传交通运输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工作方案、应急举措、重要通知,交通运输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最新疫情情况,面向社会公众的疫情防控知识,针对交通运输行业司乘人员、工作人员、船员的疫情防控要求等。

       三是从负责任大国高度出发,向世界交通运输行业进行疫情警示提醒,介绍防控经验等。

(二)紧密围绕主题,重点宣传海事防控疫情工作。

       一是深入宣传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对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和要求,采取有力措施防止疫情从海上输入、扩散的工作成效。

       二是深入宣传各地海事部门敦促辖区港航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根据需要发布职责范围内的疫情权威信息。

       三是积极推送权威部门制订的船舶、船员防疫工作指南、在船人员疑似感染新冠肺炎应急处置工作程序等,设计发布防疫公益广告,在港口、码头、渡口等人流集中场所悬挂宣传标语等。

四是深入宣传各地海事部门做好本单位防疫和干部职工管控,为一线执法人员配备防护装备,不给国家添乱等。

(三)突出行业特色,大力宣传海事监管服务主业。

       一是深入宣传海事系统在特殊时期履职尽责,强化水上交通维护和船舶船员管控,保持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的有关情况,以及对重大船舶险情事故、污染事故应急处置的情况。

       二是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海事政务服务调整信息,深入宣传海事部门在特殊时期简政放权、特事特办、利用科技平台提供便民服务,畅通行政相对人联系渠道等方面内容。

       三是深入宣传海事系统全力支持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开辟“绿色通道”,保障煤电油气等重点生产物资、居民生活物资以及疫情防控所需物资海上运输便捷畅通等内容。

       四是根据中央统一部署,深入宣传海事系统迅速行动,促进港航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国民经济快速回复、平稳运行的相关内容。

(四)坚持以人为本,生动宣传海事先进典型风采。

       一是深入宣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事迹,充分反映海事系统基层党组织、优秀团队、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感人瞬间和英雄故事,增强宣传感染力和行业凝聚力。

       二是深入宣传海事系统驻村干部、地方挂职干部不畏艰险、忠于职守、勤政爱民,全力做好驻地疫情防控工作,不打折扣落实乡村疫情防控工作的真实故事。

       三是聚焦海事基层一线,及时发现宣传诸如无法照顾在疫区的亲人、推迟婚期或放弃休假参与疫情防控等干部职工感人事迹。

       四是在客观真实的基础上,运用逆向思维,宣传报道行政相对人高度肯定海事疫情防控工作,反向关心关爱海事疫情防控人员的有关情况。

       五是深入宣传海事干部职工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积极向重疫区捐资捐款,以及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等相关内容。

三、坚持综合运用、审慎实施,努力提升海事防控疫情新闻宣传工作成效

       近年来,新闻宣传方式发生重大变革,除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外,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短视频等各种新型媒体在成为公众获取信息最便捷、最迅速的来源。但是传统媒体尤其是权威主流媒体,依然是主要的信息来源,特别是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主流权威媒体依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在提高站位、准确定位、突出特色、加强策划的基础上,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期的海事新闻宣传工作,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注重用其所长,开展多平台、广渠道、全覆盖的海事防控疫情新闻宣传。

       首先,要充分发挥海事系统官方网站以及政务微信、微博、短视频等自有宣传阵地作用,使其成为海事防控疫情新闻消息的“集散地”,引导新闻媒体关注,直接使用或获取报道线索;其次,海事系统各单位要紧密围绕当地疫情实际,突出辖区海事监管服务特色,积极在地方主流媒体发声,借助地方媒体和民众对当地疫情的高度关注;再次,要加强对海事系统防控疫情工作的总结提炼和宣传统筹,在行业媒体集中报道海事系统防控疫情工作亮点和成效,同时积极向高等级媒体推荐新闻线索;最后,要借助拥有大量受众的新媒体平台,努力打造海事防控疫情“现象级”新闻宣传作品。

(二)丰富报道形式,全景式展现海事防控疫情工作。

       要结合疫情防控阶段性工作重点,针对不同类别、不同等级新闻媒体的传播方式、受众群体以及对新闻宣传稿件的要求,积极开展宣传策划,重视做好新闻素材的收集和综合运用。各地海事部门可通过悬挂标语、设置宣传栏、设计发布海事防疫公益广告等方式,浓厚海事防控疫情宣传氛围,综合运用动态消息、图片报道、人物特写、电视报道、短视频、深度报道以及海事职工个人随笔、散文、诗歌等多种形式,全景式反映海事防控疫情工作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对于海事职责范围内的重大问题、权威信息,可考虑召开新闻发布会。

(三)加强舆情监测,及时回应媒体和公众关切。

       要高度重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期间的舆情监测引导工作。对于海事系统而言,要立足海事监管服务职能,主动寻求托地方新闻宣传主管部门和专业舆情监测机构,积极开展舆情监测,掌握舆情动态,了解社会公众关心关注的相关问题并及时予以回应。对于涉及海事系统防控疫情和监管服务工作的谣言、不实报道,应及时上报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或发动网评员队伍进行干预引导。

(四)注意审慎实施,防止发生海事防控疫情新闻宣传负面事件。

      首先,要确保新闻宣传的真实可靠,把握好对事件、人物、事迹加工升华的度,坚决防止出现“假新闻”;其次,要使用真实生动鲜活的图片视频素材,尽量避免摆拍、生造,尤其要防止出现违背科学规律、有违常识常理、违反疫情防控要求等问题的“硬伤”;第三,新闻宣传的方式内容要契合全力以赴防控疫情的环境和氛围,不能过于活泼,严格避免哗众取宠报道,以防引发受众反感;第四是要加强对参与宣传报道活动海事人员的教育提醒,规范言行举止,规范着装,展现海事队伍良好形象;第五要切实做好海事执法人员以及宣传报道人员的自身安全防护工作,审慎组织现场采访报道活动,防止出现因新闻宣传造成的疫情传染等其他事故。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西里三区22号楼104室(100011)

电 话:(010)65293699      传真:(010)65293981        网站热线:(010)65293581      邮 箱:zgjtwhw@126.com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投稿入口    |    会员登录    |    资料下载

 

底部
微信公众号

中国交通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文化与品牌建设工作委员会秘书处主办    委托北京中交联合咨询有限公司运维

新网提供技术支持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合作媒体    |     友情链接

客户留言
中国交通文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