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交通文化网!

搜索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
/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话有效促进交通运输转型发展 走好必由之路 用好关键三招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话有效促进交通运输转型发展 走好必由之路 用好关键三招

  • 分类:行业要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3-10 17:02
  • 访问量:

【概要描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政府工作报告也多次提到“转型”一词。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话有效促进交通运输转型发展 走好必由之路 用好关键三招

【概要描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政府工作报告也多次提到“转型”一词。

  • 分类:行业要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3-10 17:02
  • 访问量:
详情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政府工作报告也多次提到“转型”一词。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加快;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统筹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推进能源低碳转型……在“稳”的基础上求“进”,为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重点在于推动行业转型升级。2022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有效促转型”,当前以5G、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低碳技术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正推动交通运输行业全方位、全链条改造,加速向数字化、绿色化、融合化转型。本期《两会·观察》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享有效促进交通运输业转型的鲜活案例和深度思考。

       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数字经济发展的笔墨很重,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指明了路径。在当下经济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各地纷纷抢占数字时代发展机遇,数字经济正在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由于设备性能趋于老化、超大客流持续增长、运能需求不断提高、设备维护压力剧增,大修改造迫在眉睫,上海轨道交通2号线无感更新改造方案应运而生。”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光耀介绍,本次改造在性能、功能、运能不降低的前提下完成。改造后的2号线突破国外信号系统的技术壁垒,实现了不同代际、不同制式信号系统的互联互通,各项指标全面提升,给市民更好的体验感和获得感。“这次改造提高了轨道交通的网络服务能级,系统同步升级接入数字化运维中心,为数字化转型、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俞光耀说。

     “去年12月16日交付的新一代长江高端邮轮‘长江叁号’取得了中国船级社(CCS)绿色船舶和智能船舶附加标志,并试点安装了航行安全智能预警及船员行为智能识别系统,通过人工智能驾驶决策辅助系统,减少人为因素对航行安全的影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前董事长、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张锐介绍,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建设智慧长江是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招。

    “科技创新对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科技创新工作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大。”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司长马旭林建议,加大对邮政业科研体系建设支持力度,瞄准邮政业智能安检系统、智能视频监控、地址信息服务等重点方向,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填补邮政业在国家级相关科研平台方面的空白,更好凝聚高水平科技人才。

       各大高校的不断研究创新也在助力交通运输行业数字化转型。其中,南通大学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研究提出的南通市智慧公交体系建设方案,为实现公交车实时调度、监控运营,有效降低公交运营成本、提升吸引力奠定了基础。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表示,为充分发挥智能交通系统的决策支持功能,需要整合城市交通设备检测数据、互联网数据、政府数据以及摄像头视频数据等数据资源,从中挖掘出对交通管理决策有重要参考价值的信息。

      绿色化转型保障行稳致远

      迈入“十四五”以来,国家大力推动绿色发展进程,提出“双碳”目标、颁布“绿色政策”,通过打造绿色供应链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绿浪”迭起,行业绿色转型刻不容缓。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王昌顺持续关注民航“减碳”事业。“加快可持续航空燃料产业的发展,是解决航空碳排放问题的根本途径。”王昌顺认为,可持续航空燃料的研发和应用是提升我国民航“脱碳”能力、维护行业发展权益、拓展行业发展空间的重要手段,能够有序、有力、有效地保障我国民航深度“脱碳”,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不植南城松,莫折北宫柳。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推动能源革命,确保能源供应,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推进能源低碳转型。

     “长航集团战略规划中确定了绿色低碳专项发展战略,在清洁能源、绿色航运、节能降碳等领域,将完善相关战略目标和举措,进一步抓好规划落地实施,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航运发展的指导意见》初步明确了发展目标。”张锐介绍,今年长航集团将围绕长江黄金水道,强化绿色低碳发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思想,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我建议建立协同推进机制,由交通运输部门牵头,发展改革、教育、科学技术、工业和信息化、财政等部门配合,定期组织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加强统筹协作。”全国人大代表、中铁(上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传霖建议,在交通运输减排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将绿色智能建造纳入重点研发等科技计划项目,予以财政支持和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并加强交通运输领域绿色建筑技术研发和应用。

       跨界融合激发新动能

       融合化转型、地域合作、产业融合已成为很多地区融合发展的“财富密码”。例如,徐闻县是广东对接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桥头堡”,粤琼两省在徐闻建设特别合作区,对促进两省产业融通、分工合作、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有着重要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海洋大学副校长宁凌建议,借鉴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和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的发展定位,粤琼两省可利用两地资源、优势互补,推动广东·海南(徐闻)特别合作区建设、琼州海峡南北岸区域协调发展,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例如,粤琼两省可在徐闻共建客货集散服务区,强化客货集散的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客货集散体系。

       除地域资源融合,交通产业跨界融合也成为不少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领域。全国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教授罗霞表示,要坚持系统思维推动交通运输跨界融合,积极利用交通沿线自然、红色文化、景区景点等资源。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西里三区22号楼104室(100011)

电 话:(010)65293699      传真:(010)65293981        网站热线:(010)65293581      邮 箱:zgjtwhw@126.com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投稿入口    |    会员登录    |    资料下载

 

底部
微信公众号

中国交通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文化与品牌建设工作委员会秘书处主办    委托北京中交联合咨询有限公司运维

新网提供技术支持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合作媒体    |     友情链接

客户留言
中国交通文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