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交通文化网!

搜索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
民政部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书记柳拯:忠诚捍卫“两个确立” 扎实推进社会组织党的建设

民政部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书记柳拯:忠诚捍卫“两个确立” 扎实推进社会组织党的建设

  • 分类:党建园地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1-21 14:16
  • 访问量:

【概要描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情回望和深刻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阐释和高度评价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民政部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书记柳拯:忠诚捍卫“两个确立” 扎实推进社会组织党的建设

【概要描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情回望和深刻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阐释和高度评价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 分类:党建园地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1-21 14:16
  • 访问量:
详情

忠诚捍卫“两个确立”

扎实推进社会组织党的建设

民政部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书记  柳 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情回望和深刻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阐释和高度评价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民政部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承担着业务主管社会组织的党建责任,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之路、做好部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上走在前、做表率。

       一、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是社会组织领域管党治党的最高政治原则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社会组织政策理论实现新的重大发展和基础性完善,创造性地提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之路的战略决策,社会组织工作领域发生历史性变革,社会组织发展实现了从规模扩张、数量增长向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转变,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功能作用得到全面增强。这些实践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的取得,其根本原因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要不断深化认识,持续增进政治、思想和情感认同,始终把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引导广大社会组织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当前,社会组织工作日益复杂和多样,亟须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要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作为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坚决履行“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做到头脑清醒、态度鲜明、行动坚决。要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深做实政治监督,坚持把社会组织执业活动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统一起来,经常、主动、全面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看齐,真正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社会组织落实落细落地。

       二、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是践行党的为民宗旨、坚守社会组织公益属性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两个确立”充分彰显了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有着坚实的实践依据和党心民心基础。社会组织具有天然的公益属性,在完善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促进和谐稳定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坚持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既能保证社会组织执业活动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又能通过党的创新理论赋予社会组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灵魂,使社会组织能够最大程度地体现国家和人民的根本意志。

       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社会组织处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第一线,走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每个社会组织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引导社会组织党组织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把团结凝聚群众融入到社会组织执业活动各环节全过程。要注重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服务功能,引导推动社会组织积极对接国家战略,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承担社会责任。要强化阵地意识,倡导社会组织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进一步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社会组织及其成员行为的引导、约束、凝聚和激励作用,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更好地服务社会组织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组织全面进步。

       三、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始终把“两个维护”贯穿部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过程

       推进政治建设制度化。政治功能是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基本功能。要建立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评价指标体系,将分支机构党建情况纳入评价范围,切实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在社会组织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功能作用。要健全社会组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评价指标,推进“两个覆盖”从有形向有效转变,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依法执业、诚信从业中的保证监督作用。要建立社会组织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机制,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生活会等制度,经常性听取职工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党内政治生活。

       推进负责人审核程序化。选好配强负责人是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建立社会组织党员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建立完善社会组织负责人和党组织负责人审核审批机制,注重选拔政治上强、热爱党的工作、有一定群众工作能力的优秀党员担任党组织负责人。要健全社会组织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制度,扎实推进社会组织负责人和党组织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坚持党的领导与社会组织依法自治有机统一。

        推进重大活动管理规范化。社会组织政治性强、敏感度高、辐射面广,要进一步规范重大活动管理。要严格执行重大活动报告制度,严格审核活动的合法合规性、可行性、必要性和安全性。要建立重大活动风险台账,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切实防范社会组织风险。要建立健全内审制度,对社会组织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业务活动、资金使用、内部治理等情况进行全面监督。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大对社会组织主办报刊、收费行为和举办活动的监管力度,依法依纪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违纪行为。

       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要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从政治上认识、把握、检视、考量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工作。要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和常态化警示教育,及时通报曝光社会组织领域典型违纪案件,不断深化以案警示和以案促改成效。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续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织牢织密监督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社会组织延伸。要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一贯到底。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西里三区22号楼104室(100011)

电 话:(010)65293699      传真:(010)65293981        网站热线:(010)65293581      邮 箱:zgjtwhw@126.com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投稿入口    |    会员登录    |    资料下载

 

底部
微信公众号

中国交通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文化与品牌建设工作委员会秘书处主办    委托北京中交联合咨询有限公司运维

新网提供技术支持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合作媒体    |     友情链接

客户留言
中国交通文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