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交通文化网!

搜索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
/
深入推进“文化强局”战略实施,凝心聚力不断提升战斗力和软实力

深入推进“文化强局”战略实施,凝心聚力不断提升战斗力和软实力

  • 分类:文化建设论文
  • 作者:宋江涛(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沽口海事局)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1-06 13:46
  • 访问量:

【概要描述】天津海事局根植于海事核心价值体系的“蓝海”文化,近年来不断根深叶茂,引领着全局不断向系统一流强局迈进。

深入推进“文化强局”战略实施,凝心聚力不断提升战斗力和软实力

【概要描述】天津海事局根植于海事核心价值体系的“蓝海”文化,近年来不断根深叶茂,引领着全局不断向系统一流强局迈进。

  • 分类:文化建设论文
  • 作者:宋江涛(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沽口海事局)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1-06 13:46
  • 访问量:
详情

      【摘  要】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在新时代全球化发展的浪潮中,文化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社会经济运行的深层背景和重要驱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这些都为海事事业的发展指引了明确的方向。天津海事局根植于海事核心价值体系的“蓝海”文化,近年来不断根深叶茂,引领着全局不断向系统一流强局迈进。

      【关键词】文化强局;蓝海文化;沽楫致远;卫蓝

 

       一、深入推进“文化强局”战略的必要性

      (一)实施“文化强局”战略的背景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开启了新的伟大航程。党的十八大把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推动下,明晰了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明确了文化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定位,提出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目标、着力点和基本要求,把文化强国建设推上了新的时代高点。

      (二)“文化强局”战略的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就文化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做出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用较大篇幅集中论述了文化问题,专门安排了文化工作,加上《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发布,这些都为海事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天津海事局依托30载风雨磨砺的深厚积淀,形成了自身的文化底蕴优势和自信,通过不断的探索创新和实践积累,形成了包含6个子文化的“蓝海”文化品牌矩阵。

      (三)“文化强局”战略与“一流强局”目标的关系

       新时代新形势下,海事部门承担着新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为更好地履行“保障水上交通安全,保护水域环境清洁,保护船员整体权益,维护国家海上主权和人民利益”的神圣使命,更好地践行海事核心价值体系,更好地融入交通强国建设重大战略,建设系统一流强局是天津海事局顺应大势的有力举措。而文化建设在一流强局建设中起到引领作用,坚定文化自信,激发文化活力,以文化育人,依文化强局,全面助推海事系统一流强局的建设,实现“两优两到位,三有三领先,四精四显著”的发展目标。文化建设的繁荣发展是凝聚力、战斗力和软实力形成的基础和条件。围绕“交通强国”建设,海事系统内的全方位竞争会更加激烈,谁占领了文化发展制高点,就能在激烈的高质量发展的竞争中赢得主动、占得先机。随着天津海事局“蓝海”文化的魅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强,构筑天津海事人共有的精神家园,在建设海事系统一流强局的征途中,在谋求实现蓝海梦的海事实践中,依靠不断深入推进的文化建设,加强文化认同,夯实思想基础,可以让“文化强局”战略与系统一流强局目标形成生生不息的良性促进效应。

       二、天津海事局文化建设现状及发挥的重要作用

      (一)“蓝海”文化体系

       天津海事局在不断发展和深化文化建设过程中,从精神、制度和物质三个核心层面,全面构建了以“蓝海”为特质品牌的文化体系。从1953年改组成立天津港务监督开始,老一辈天津海事人迎难而上,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形成了“不辱使命、不畏艰险、勇于献身”的职业奉献精神;改革开放以后融合组建天津海上安全监督局,天津海事文化建设开始从自发走向自觉,价值内涵得到不断丰富和提升;1999年天津海事局正式成立,文化建设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开放、包容、务实、卓越、一流等更多鲜活精神和目标价值追求元素越来越清晰,天津海事局开始了系统地核心价值体系构建和价值观践行,逐步凝炼出以“蓝海”为特质的天津海事文化体系;2013年以“蓝海”特质命名天津海事文化,创造性地提出了核心价值体系、落地工程体系、典型培育体系、文化传播体系这四大“蓝海”文化建设体系,他们是天津海事事业发展的原动力,也是一代代天津海事人共同的精神家园。

      (二)“蓝海”子文化

       天津海事局的“蓝海”文化体系在全局上下得到了高度认同,被各基层一线继承发扬,迸发了更强的活力,形成了多个具有鲜亮特色的品牌子文化,包括大沽口海事局的“沽楫致远”、北疆海事局的“智海扬帆”、新港海事局的“砺本安澜”等等富有时代特点、海事人耳熟能详的子文化品牌,这些文化品牌犹如“蓝海”文化中颗颗璀璨的明珠,像涓涓细流汇入大海,成为“蓝海”文化的重要组成和支撑,更是“蓝海”文化建设成果的具体体现,他们的有效传播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认知和认同,把“蓝海”文化拓展到一个与社会共享、与时代同行的广度和深度。

      (三)“沽楫致远”与“卫蓝”质量文化

      “沽楫致远”是大沽口海事局结合“蓝海”文化与大沽口的地域文化,凝练提出的自主创新文化品牌,是“蓝海”文化的子文化。其寓意为大沽口海事人勇挑重担、忠诚履职,齐心协力、共击舟桨,志存高远、追求卓越,为实现天津海事“蓝海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卫蓝”质量文化源自于大沽口海事人结合船载散装化学品监管服务特点在执法一线工作实践中对于职责的坚守和执着,是对“蓝海”文化精益求精的探索实践,是“沽楫致远”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特色核心理念是“卫舟达海 水碧天蓝”。“卫蓝”质量文化以“船载散装化学品服务型安全监管体系”为载体,发轫于荣获天津市第三届职工先进工作法的“危化闭环监管工作法”。通过建立服务型安全监管体系,将服务型海事作为质量建设的宗旨和目标,实现航行安全、水域清洁、便利交通和服务社会。

      (四)文化建设发挥的重要作用

       1.文化建设引领海事事业发展方向

       文化具有导向的功能。“蓝海”文化代表了天津海事人在不同阶段和特殊工作条件下积淀的优良品质、卓越精神,概括凝练成“包容、坚毅、务实、卓越”的天津海事精神,这些与海事系统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融合。要建设系统一流强局,就要发挥“文化强局”战略的思想导向作用,凝心聚力,夯实全局职工的思想基脉,才能向强局目标把舵定向砥砺奋进。

       2.文化建设能有效提升自信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随着天津海事局“蓝海”文化硕果累累地发展,不但得到了全局干部职工高度认同,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这样极大地增强了天津海事人的“文化自信”,有坚定的“文化自信”,就更容易形成天津海事自身的文化优势,更有力量应对迈向系统一流强局路上的各种挑战。

       3.“文化强局”战略能提升系统一流强局建设软实力

       提高天津海事局的文化软实力,直接关系系统一流强局建设目标能否达成。“文化强局”战略深入推进实施,无疑是软实力提升的基础和条件。“打铁还需自身硬”,大力弘扬“蓝海”文化,用海事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才能在全系统日益激烈的高质量发展竞争中占据主动,保持系统第一阵营的稳固地位,进而全面建成系统一流强局。

        4.“文化强局”战略有助于形成与其他强局战略的协同效应

        除了“文化强局”战略之外,天津海事局还通过实施“人才强局”、“管理强局”和“科技强局”一共四大战略全面开启建设系统一流强局的新征程。“文化强局”战略显然处于引领地位,同时它还起到育人铸魂、强基固本、科学创新等将其它三大战略贯穿维系的协同效应,为实现“两优两到位,三有三领先,四精四显著”的海事系统一流强局目标提供强有力保障和支撑。

       三、深入推进“文化强局”战略的举措

      (一)熔铸精神信仰,加大实践力度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基本方略。切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不断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坚定文化自信并将之贯穿文化建设始终,坚持系统一流强局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基脉。二是丰富内涵,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力度。加深对海事核心价值理念地再认识,推动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向深度和广度拓展。紧密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在系统一流强局的战略目标下,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取向,丰富海事文化内涵,激发更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多种有效途径拓展文化实践。紧紧围绕系统一流强局的建设目标,丰富“道德讲堂”的内容,凸显道德模范、先进劳模的典型作用。结合辖区特点,组织开展联盟共建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丰富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归属感,提升综合素质。加强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基地建设,充分利用现有教育资源,因势利导地开展各类水上交通安全教育活动。

      (二)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注重典型培树

       文化是人的文化,需要人的积极参与。要重视和发挥干部职工的主体地位和作用,提高文化创造主体的积极性,通过教育和引导,增强广大职工对文化的认识、自觉和责任担当意识。对模范典型要科学培树,搭建平台,大力宣传,发挥他们献身海事、拼搏奋斗的引领作用,以点带面,不断将他们的故事转化为“文化强局”和一流强局的工作效应。天津海事局的“蓝海”文化精神日益厚重而清晰,以文化人,驱动一支敢打敢拼,素质过硬的高端人才队伍不断向着系统一流强局的目标迈进。

      (三)创新体制机制,增强文化传播效果

       提高认识,明确责任,让干部职工成为文化传播的主体,实施“大传播”战略,合力推进文化形象传播。建立健全文化传播队伍,全面整合传播力量,丰富传播工具和载体,提升传播能力。着力解决不均衡问题,实现统一协同、融合发展,更好地展示海事文化的独特魅力,塑造海事新形象。

      (四)注重融入海事业务,抓实落地工程建设

       坚持知行合一,将“文化强局”战略贯穿海事履职全过程。将价值践行落实到每一个岗位,延伸到每一项工作中,构建新时代海事安全监管、服务的新模式,在履职中培育“爱岗敬业”的典范。在服务国家战略方面笃行作为,尤其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助力“美丽天津”和“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推进西部海员发展,助力革命老区扶贫攻坚等。突出海事特色文化优势,增强“蓝海”文化的魅力和输出,培育更多接地气、展实力的特色文化成果。

       四、结束语

      “蓝海”文化落地生根,经过天津海事人的深耕细作,经过不断发展和积累,以成为维系天津海事人的文化核心和精神纽带。“文化强局”战略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天津海事人顺应新时代新形势,为建设系统一流强局制定的重要战略部署,它的成败关乎系统一流强局建设的成败。“文化强局”的建设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步步紧扣,层层推进的。文化建设的责任担当、自觉养成;文化的认同增强、自信坚定;文化的创新坚持、活力迸发,将描绘出“航行更安全,海洋更清洁”的美好画卷,努力实现天津海事人的“蓝海梦”。

 

 

参考文献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M].北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9.

[2]《天津海事局文化强局战略实施工作方案》[R].天津:天津海事局,2018.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西里三区22号楼104室(100011)

电 话:(010)65293699      传真:(010)65293981        网站热线:(010)65293581      邮 箱:zgjtwhw@126.com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投稿入口    |    会员登录    |    资料下载

 

底部
微信公众号

中国交通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文化与品牌建设工作委员会秘书处主办    委托北京中交联合咨询有限公司运维

新网提供技术支持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合作媒体    |     友情链接

客户留言
中国交通文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