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交通文化网!

搜索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
/
布局七大智慧交通赛道,腾讯智慧交通共建可持续发展的交通生态圈

布局七大智慧交通赛道,腾讯智慧交通共建可持续发展的交通生态圈

  • 分类:行业要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2-10 19:26
  • 访问量:

【概要描述】“十四五”纲要提出,以新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为代表的数字创新技术与交通行业将深度融合,成为交通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而根据《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方向,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形成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交通基础设施的数字化率要达到90%。

布局七大智慧交通赛道,腾讯智慧交通共建可持续发展的交通生态圈

【概要描述】“十四五”纲要提出,以新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为代表的数字创新技术与交通行业将深度融合,成为交通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而根据《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方向,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形成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交通基础设施的数字化率要达到90%。

  • 分类:行业要闻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2-10 19:26
  • 访问量:
详情

        “十四五”纲要提出,以新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为代表的数字创新技术与交通行业将深度融合,成为交通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而根据《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方向,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形成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交通基础设施的数字化率要达到90%。

70c52e1d2f752508b5a7201e56219d6f_.jpg

腾讯智慧交通副总裁施雪松

       12月9日,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建设与管理”高峰论坛,腾讯智慧交通副总裁施雪松做了以“科技创新助力交通行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演讲,分享了腾讯用20年数字技术积累构建的“腾讯交通123能力圈”,提出了七大赛道智慧升级的发展思路,展示了腾讯对中国交通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深刻理解。

       做好数字化助手,共建未来交通生命体

       数字技术助力中国从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之路,呈现出“新网络、新需求、新融合、新方式”四大交通发展的新趋势。国务院已经在《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打造高品质、多样化、个性化的“全国123客运交通圈”与高价值、小批量、抢强时效的“全球123快货物流圈”。根据这一目标,交通基础设施网与运输服务网、信息网、能源网势必融合发展,以实现人享其行、物享其畅,安全、智慧、绿色和共享则会成为智慧交通发展的主旋律。

       20余年间,腾讯服务于10亿级用户,达成了从广角到微观的全方位连接能力,依托如此深厚的积累,打造了技术、连接和生态三大优势。与合作伙伴互联、互通、互助、互利,共建数字交通生态共同体。

269d3b43aebfe2490718fe2e5830df94_.png

腾讯产业互联网三大优势

      “123能力圈助力七大赛道智慧升级

       在助力交通产业智慧升级的过程中,腾讯与协作伙伴围绕未来交通生命体的各项内涵,利用在云、图、大数据、AI和5G等领域的技术优势,为智慧交通领域打造了“123能力圈”——即1大系统、2大优势和3大能力的圈层形态,并在此基础上赋能七大赛道的智慧升级。

03689944335b7edb2e3a750a383a0795_.png

腾讯交通123能力图

       一大系统——腾讯智慧交通OS。作为泛连接、高性能、易扩展、开放性的新一代工业级交通操作系统,能够接入各类交通设备和各类子系统,并融合多源数据,借助时空计算、AI推理、大数据分析、用户触达等各种能力,为行业应用开发提供支撑。

       二大优势——实时孪生与C端触达是腾讯交通123能力圈两大核心能力。通过搭建一个贯穿感知、计算、仿真推演到控制的全链路体系,实现交通态势感知“一张图”、交通管理“一张网”。并依托社交、内容与服务三大生态以及泛V2X服务背后的触达能力,打破现实与虚拟边界,实现多渠道、全场景、实时触达用户。

       三大能力——腾讯智慧交通,以开放融合的泛V2X网联开放平台形式,体系化赋能智慧交通,助力产业可持续发展,构建可运营、可进化的智慧交通新生态。

       七大赛道——腾讯智慧交通整合LBS、自动驾驶、5G、云、AI等技术能力以及交通营运等资源,发挥腾讯在大数据、ToC用户触达、虚拟仿真、数字孪生等方面的优势,形成面向智慧高速、城市交通、智能网联、智慧轨交、智慧民航、智慧港口、智慧物流七大领域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在天津西青,腾讯协助建设了首个以运营为核心目标的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构建了以车路协同应用平台、车路协同运营平台、车路协同运控平台与车路协同基础平台为支撑的四大平台架构,全面覆盖区内408个开放路口,具备了10万辆车的服务规模。

fa1bd378ca23278e17afa7fa287ac49f_.png

城市交通路网全息感知

        在城市交通领域,腾讯与湘江智能创新中心、希迪智驾等合作伙伴联手开展智能网联定制公交项目,据统计,数字公交车出行时间较普通公交减少33.3%,较私家车减少27.5%,提高到站准点率50%,24.7%的乘客由自由驾转为公交通勤。

        在智慧高速领域,腾讯提供的“数字安途”方案,在江苏省南京机场高速、广东省深圳外环公路、广清高速等地解决了高速公路感知弱、控制难、触达少的三大痛点。

73ec39ef323f9a2243fd43ed55c5161e_.png

南京禄口机场-全天候实时感知及交通推演

       展望未来,施雪松表示交通行业要实现全方位数字转型和智慧升级,背后既需要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驱动力,也要依靠产业生态的支撑。腾讯将积极携手合作伙伴共建可持续发展的交通生态圈,助力交通产业实现协同创新、跨界融合、开放互通与转型升级,为推动交通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力。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西里三区22号楼104室(100011)

电 话:(010)65293699      传真:(010)65293981        网站热线:(010)65293581      邮 箱:zgjtwhw@126.com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投稿入口    |    会员登录    |    资料下载

 

底部
微信公众号

中国交通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文化与品牌建设工作委员会秘书处主办    委托北京中交联合咨询有限公司运维

新网提供技术支持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合作媒体    |     友情链接

客户留言
中国交通文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