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交通文化网!

搜索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
/
翁孟勇:航海精神感召伟大实践

翁孟勇:航海精神感召伟大实践

  • 分类:专家视点
  • 作者:翁孟勇
  • 来源:中国航海日航海文化论坛
  • 发布时间:2021-08-27 09:5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水运工程技术发展取得巨大进步,成绩斐然,硕果累累。这些成绩取得与我国水运业飞速发展的需求,与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从业人员的辛勤努力,顽强拼搏分不开,从中也折射出“航海文化”与“航海精神”对广大水运科技工作者和从业人员的影响和激励。

翁孟勇:航海精神感召伟大实践

【概要描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水运工程技术发展取得巨大进步,成绩斐然,硕果累累。这些成绩取得与我国水运业飞速发展的需求,与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从业人员的辛勤努力,顽强拼搏分不开,从中也折射出“航海文化”与“航海精神”对广大水运科技工作者和从业人员的影响和激励。

  • 分类:专家视点
  • 作者:翁孟勇
  • 来源:中国航海日航海文化论坛
  • 发布时间:2021-08-27 09:50
  • 访问量:
详情

       在8月24日举行的中国航海日“航海文化的精神内涵与时代价值”论坛上,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翁孟勇以长江口深水航道整治工程为例,阐述了对“航海文化”与“航海精神”的认识。


 

节选如下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水运工程技术发展取得巨大进步,成绩斐然,硕果累累。这些成绩取得与我国水运业飞速发展的需求,与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从业人员的辛勤努力,顽强拼搏分不开,从中也折射出“航海文化”与“航海精神”对广大水运科技工作者和从业人员的影响和激励。

       什么是“航海文化”与“航海精神”?答案,我想一定会有不少种。对这一问题,我脑海里第一浮现就是年轻时读过海明威的小说《老人与海》中的老渔夫形象。故事是悲剧式的,但老渔夫身上反映出那种不为艰险、不屈不挠、勇敢与大自然、命运抗争的精神不正是“航海文化”与“航海精神”中最本源的东西吗?

       当然,今天我们讲的“航海文化”与“航海精神”,其内涵,远不止这些。但我以为,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开拓精神是“航海文化”与“航海精神”的底色,也是第一位的。改革开放以来,激励影响我国水运工程技术进步发展的文化与精神因素的东西有很多种,但贯穿始终是这一种精神。

       长江口深水航道整治工程的背景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党中央、国务院把上海浦东开发开放、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作为国家战略提出来。工程分三期,总投资150亿元,1998年1月开工至2011年5月通过国家竣工验收,历时13年。工程取得了巨大成功,不仅有力支撑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与洋山港一起奠定上海世界第一集装箱大港地位,而且建成了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使长江真正成为一条名副其实“黄金水道”。

        在治理工程实施中,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解决了一批重大工程技术难题。比如,二期工程中遇到地基土软化问题,近千吨钢板大圆桶构件沉放下去,一场台风后,十几个已安置好的圆桶,有的完全沉陷了,有的被吹得东倒西歪,最终经国内外专家共同研究分析,才找到解决对策。又比如,三期工程中发生了回淤量骤增,不少专家开始怀疑原设计方是否可靠合理,也是在对原来来数模物模反复检验核对,终于找到解决方案,优化调整了整治构筑物,控制住了回淤量。

       长江口航道整治工程是我国规模最大、环境最为复杂、技术难度最高的水运工程。工程实施以来,始终伴随着争论、怀疑,不少同志担心我们能不能做下来。有同志说,美国人治理密西西比河前后花了上百年,荷兰人治理三角洲也耗时40多年,我们这么短时间,自然条件又这么复杂,技术要求高,能否实现工程目标。但我们广大水运工程技术人员做到了,这里不能不说文化和精神力量的感召。

       第二是海纳百川、善于学习的进取精神。改革开放以来,无论是长江口深水航道整治工程,还是其他水运工程,我们之所以能取得很大进步,与善于学习借鉴他国的先进技术经验是分不开的。长江口工程实践中,我们就是学习借鉴了荷兰、美国和日本的治河治水的许多先进技术,当然也有不少是我们在学习消化基础上又进行再创新所取得的成果。但是,没有孜孜以求的学习精神,我们不可能取得这么快的进步。

        第三是直面挑战、越挫越勇的奋斗精神。工程实践中遇到不少困难,前面我列举二期和三期的两个大困难,我与专家们都一起到现场,当时给人感觉似乎陷入绝境。但我们广大工程技术人员没有气馁,而是总结经验、想方设法,去战胜困难。这种事例很多,从山穷水尽到柳暗花明的转换,不是学来的,是靠坚持不懈的努力得来的。

       第四是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长江口深水航道整治工程曾获得2005年国家优质工程唯一的金质奖、2006年度航海学会科学技术特等奖、2007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更为可贵的是为我们后来的大型水运工程做了技术上的储备。如洋山港的深水围填技术、港珠澳大桥的人工岛围筑技术、大型沉箱水底整平技术、南海岛礁吹填技术等。

       这其中,创造了中国水运工程许多第一。许多国外这一工程领域专家考察后叹为观止,称赞我们在这一领域的技术进步。中国水运工程技术,现在在国际上处于先进水平,我们从跟跑、并跑,到一些重要领域领跑,充分反映了广大中国水运工程技术人员的不懈努力,也折射出“航海文化”与“航海精神”对行业的浸润影响。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无论我们走得多远,这种精神不能丢,是我们宝贵财富,要与时俱进,不断发扬光大。

       第五,我特别想提及的就是“航海文化”与“航海精神”中所反映出不求名利、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水运工程技术发展,中国港口航运发展所取得成绩都是有目共睹的,但我们从来没有过多去渲染这些。长江口深水航道整治工程取得这么巨大成绩,可以说,工程彪炳史册,也没有评上一个院士呀。有时想来,真惭愧,觉得对不住广大工程技术人员。还有,中国港口发展成就多伟大!解放初,全国港口吞吐量只有500万吨,今天,仅山东东营港去年单月吞吐量就超过570万吨,世界吞吐量前20个港口,中国占了15个。世界前10位集装箱港中国占了7位。上海港已经稳居世界集装箱第一大港地位10年。

       为什么讲这些?这背后是中国水运人付出的巨大努力,技术发展进步,默默的奉献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这些年,外贸爆炸式增长,其中的重要支撑是高速发展物流体系。我们这些人经历过改革开放前及初期压船、压港、压货的情景,对此有着深切的对比。而中国港口疏运体系快速发展,正是水运工程技术发展的最好例证!它包含着水运人坚韧不拔、点点滴滴、默默奉献。

       说到这里,我不由想起,毛主席在咏梅诗篇中赞颂的梅花的品格:“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我以为,这是“航海精神”中最为可贵之处。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西里三区22号楼104室(100011)

电 话:(010)65293699      传真:(010)65293981        网站热线:(010)65293581      邮 箱:zgjtwhw@126.com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投稿入口    |    会员登录    |    资料下载

 

底部
微信公众号

中国交通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文化与品牌建设工作委员会秘书处主办    委托北京中交联合咨询有限公司运维

新网提供技术支持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合作媒体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