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交通文化网!

搜索
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
/
关于加强交通运输行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意见(交党发[2013]40号)

关于加强交通运输行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意见(交党发[2013]40号)

  • 分类:政策文件
  • 作者:
  • 来源:交通运输部
  • 发布时间:2013-10-07 11:22
  • 访问量:

【概要描述】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交通运输行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思想文化保证,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实际,制定本意见。

关于加强交通运输行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意见(交党发[2013]40号)

【概要描述】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交通运输行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思想文化保证,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实际,制定本意见。

  • 分类:政策文件
  • 作者:
  • 来源:交通运输部
  • 发布时间:2013-10-07 11:22
  • 访问量:
详情

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关于加强交通运输行业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意见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天津市市政公路管理局,天津市、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部属各单位,部内各单位,部管各社团,有关中央交通运输企业: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交通运输行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思想文化保证,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大意义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新形势下全面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增强思想文化工作的战斗力、感染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稳定也面临着较为繁重的任务。交通运输整体实力和现代化水平还不高,交通运输服务能力和水平还相对不足。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还面临许多问题与挑战。加快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好先行、做好保障,迫切需要全行业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切实担负起时代使命,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加大宣传舆论引导力度,为交通运输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文化保证。

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内在要求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全行业广大干部职工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大力强化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把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基本遵循。全行业广大干部职工要在思想深处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服务谁”的问题,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思想作风上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投身交通建设生产的伟大实践,多宣传报道基层一线职工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继承好的经验和做法,促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高效开展、创新发展。

交通运输行业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把握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宗旨、基本导向和方式方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发展的新目标、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的新期待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服务群众、促进和谐,自觉践行行业核心价值体系,着力巩固主流思想舆论,以更深刻的认识、更开阔的思路、更有效的措施,开创全行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局面,着力提高破解难题、化解矛盾、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能力,为推动现代交通运输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文化保证和智力支撑。

三、深入实施新形势下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主题工程

(一)思想政治教育工程

按照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把思想理论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夯实广大干部职工共同思想基础。通过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理论培训班、形势报告会等形式,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全面准确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学习,提高辩证思维能力,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拓展交通运输工作思路和发展环境,科学谋划当前和未来的发展,处理好当前和长远、局部和全局的关系,确保事业顺利发展、长远发展。按照分层次、分专题、系统抓、全面学、重实效的思路,创新实施“互动交流”、“讨论启发”、“领导干部带头讲”等方式,增强政治理论学习持续性和实效性;积极采取举办专家报告会、征文、培训班、主题演讲、座谈交流、知识竞赛等形式,全面抓好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的理论学习,做到学习活动长流水、不断线、全覆盖。要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交通运输建设、养护、服务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多讲交通话,讲好交通故事”,使科学理论真正成为指导工作和决策的思想武器,成为推动交通运输安全发展、高效发展、协调发展、创新发展的精神动力。

(二)核心价值践行工程

按照中央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全面推进核心价值倡导行动、道德模范引领行动、文明主题创建行动、文化品牌培育行动、行业形象塑造行动,创新行动载体,践行核心价值。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坚持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在全行业大力倡导“人便于行,货畅其流,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核心的行业核心价值体系和“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不畏艰险、默默奉献”的交通精神,推动行业核心价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广大交通干部职工的自觉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认真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和践行要求,深入开展行业核心价值体系践行活动,全面推进核心价值倡导行动,深化主题实践,强化价值理念,进一步提升交通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行业文明水平。深入实施道德建设工程,大力推进道德模范引领行动,将其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引导职工在社会做个好公民,在单位做个好职工,在家庭做个好成员,全面提高行业干部职工道德素质。

(三)宣传舆论引导工程

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体要求,围绕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的目标任务,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提高交通运输新闻宣传工作的导向性、实效性和影响力。加快推进新闻发布工作制度化、例行化和常态化,推进实施定时定点新闻发布制度,提高新闻发布工作的实效性和影响力,副厅级以上单位要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宣传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和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应急反应机制,按照《交通运输行业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宣传应急预案》要求,建立完善新闻发布工作应急机制,不断提高突发事件新闻的质量和水平。探索舆论引导的有效手段,定期编撰出版《交通热点面对面》,权威解读交通热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主动运用微博、手机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引导舆论,鼓励交通运输行业“窗口”单位先行开通政务微博。整合行业新闻宣传力量,加强对行业媒体的规范管理,全面提升行业主管部门的舆论引导水平。创新管理理念,加强和改进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管理,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舆论引导的重点来抓,加大力量投入,加强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牢牢把握网络舆论的主动权。

(四)文化建设示范工程

以提升交通运输行业发展软实力为目标,加强行业文化建设,进一步完善适应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要求、符合先进文化发展规律、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体现行业发展特色的行业文化体系。要把推进行业文化建设与促进交通建设、运输服务、结构调整、体制改革和反腐倡廉紧密结合,与加强行业各个领域的管理工作相融共进,用先进文化凝心聚力、用高尚精神统一思想,用科学管理规范行为,用优秀品牌提升形象,使行业发展的软实力、竞争力得到全面提升。深入实施文化建设“十百千”工程,打造十大交通运输文化品牌,创建一百家交通运输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培养一千名交通运输行业先进典型,评选表彰一批在行业文化建设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者。加快推进文化品牌培育行动,精心培育打造一批内涵丰富、特点突出、体系完备、质量过硬、享誉全国、辐射带动力强的交通运输文化品牌,加强观摩交流,总结推广经验,充分发挥交通运输文化品牌典型对全行业文化建设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扩大交通运输行业的社会美誉度和影响力。

(五)行业文明创建工程

以扩大群众参与、提升职工文明素质和行业文明程度为目标,按照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要求,深入审视和研究新时期文明创建工作,深入推进文明主题创建行动、行业形象塑造行动,不断更新创建理念、创新活动载体,进一步升华共同理想、弘扬时代精神、培养职业道德、树立行业新风。广泛开展“学先进、树新风、建体系、创一流”活动,培树创建先进典型,创新服务品牌。研究探索文明单位、文明示范窗口建设的测评体系,完善评选表彰制度和机制,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示范窗口等评选表彰工作,做好青年文明号、巾帼建功等创建工作,不断扩大“学树建创”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行业归口管理部门牵头,协同其他有关部门,支持建设展示行业发展历史和成就、弘扬核心价值观和交通精神的主题教育基地,支持建设先进人物事迹陈列(展示)馆和交通主题博物馆,到2020年打造10个左右弘扬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教育基地,认定100个左右重点文博工程,并逐步向社会开放,进一步扩大行业文明创建的群众基础。

四、切实加强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组织领导

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各级领导班子负责,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本部门本单位的重点工作,抓实抓好,做到方向上牢牢把握、工作上研究指导、政策上大力支持、投入上切实保障,保证常态化新闻宣传工作经费和重大主题、重大活动的专题经费,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部署、重要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切实加强行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把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部门的机构和职能配置,明确责任部门,充实专职人员,强化宣传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推进宣传干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转变,加快培养一支讲政治、懂交通、会宣传、肯奉献的行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骨干队伍。

 

 

 

 

 

 

                           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

                            2013年927

扫二维码用手机看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华西里三区22号楼104室(100011)

电 话:(010)65293699      传真:(010)65293981        网站热线:(010)65293581      邮 箱:zgjtwhw@126.com

 

法律声明    |    广告服务    |    投稿入口    |    会员登录    |    资料下载

 

底部
微信公众号

中国交通文化网   版权所有 

 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文化与品牌建设工作委员会秘书处主办    委托北京中交联合咨询有限公司运维

新网提供技术支持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合作媒体    |     友情链接